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年内北京公交车将装“定位系统” 扫二维码可查到站信息

www.fjnet.cn 2013-07-28 08:39  温薷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年内,北京公交车将安装“定位系统”,市民用手机在公交站牌上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下一班车何时抵达。同时,地铁东单站等5座车站将在站外设置“流量引导牌”,用不同颜色实时播报站内拥挤程度,提示站外乘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未来5年,将有更多信息手段应用于交通领域,市民有望通过手机和网站预定停车位。

公交

“虚拟站牌”近期试点

目前,部分8字头、9字头公交线路正在试点智能出行方式,即市民下载手机软件后,在出行前输入想搭乘的公交线路,可实时查询公交到站信息,能知道离自己最近的公交站台来车情况。

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介绍,这些线路的车辆都装配了GPS系统,具备实时传输车辆位置信息的条件。今年年底,北京市所有公交车都将配备该系统,所有线路都将陆续推出“虚拟站牌”服务。

葛昱说,“虚拟站牌”可查询车走到哪儿了、车辆间隔有多久、车堵在哪儿等信息,改变原先乘客“傻等”的情况。

此外,北京近期还将在部分公交站点试点二维码。葛昱表示,届时如乘客到了公交车站,用手机扫描一下车站牌上的二维码,也能实时掌握公交进站信息。

地铁

5站年底实时报客流

市交通委介绍,地铁车站将用“可变情报板”,发布轨道交通路网客流状态信息,实时在站外显示站内拥挤程度。

目前,这些屏幕已安装在部分地铁站闸机外的非付费区内开始测试。今年年底,地铁回龙观站、天通苑站、西单站、国贸站和东单站将可实时报站况。

北京地铁列车每趟核定客流在1400人次左右,统计显示北京轨道交通满载率最高时达144%。一般情况下,当列车满载率超过120%时,乘客的乘车感受为拥挤。

市交通委称,设置在非付费区内的“可变情报板”,将以三种颜色标注重要站点车厢内和换乘通道里的客流情况。其中,绿色对应“舒适”,黄色表示“比较拥挤”,红色则代表“拥挤”。

这意味着,地铁拥堵也将像地面路况一样分出等级,乘客不用进入地铁站台,就能了解此刻客流状态信息。此外,新系统还可预测未来15分钟的客流分布,通过比较同期数据,分析异常路段并预警。

停车位

网络和手机可预定

目前,城六区已基本实现“一车位一编号”,今后这些车位将变成数字信息,市民通过智能手机就能提前查询到车位开放情况,甚至可提前预定车位。

“预约车位服务,需每个车位都有一个编号,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葛昱说,北京市将逐步接入停车、公共自行车、铁路客流等相关数据,完善综合交通信息。交通部门将全面掌握路侧和停车楼(场)的泊位资源、公共自行车的租还信息、铁路车站到发客流等信息,为公众信息发布提供支持。

市交通委表示,未来,市民将可通过网络、手机等手段实时掌握路况信息、预定停车位、电召出租车、查询公交换乘和到站等。(新京报记者温薷)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