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铁路投融资改革不是传统“铁公基”

www.fjnet.cn 2013-07-25 09:43  邹光祥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邹光祥)继铁道部分拆之后,中国铁路改革迎来又一重要时刻。

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可以预期的是,下半年铁路建设将迎来新一轮投资高潮。

但是,大家不要以为又是“铁公基”来了,与此前的投资不同,此次有许多新的亮点和提法。其资金投向、投资主体、投资机制都有重大的创新和改革。譬如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区、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

作为关键行业的投资,铁路向民间资本开放意义重大,这将为大量民间资本找到了一个出口,有利于唤醒民间资本的活力。当前,许多民间资本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民间呼吁打破垄断、放宽准入的呼声日高。铁路项目虽然投资量大、回报周期长,但是收益稳健,风险偏小,对民资并非没有吸引力。

此次会议强调,要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6日的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铁路投资不是没有资金来源,只要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财政适当给予贴息保证铁路投资收益比存款利息高一两个点,就能够大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铁路投融资改革将使铁路建设提速提质,有助于长期建设发展。过去20年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复合增长率仅为2.5%,到2012年底达到9.8万公里,仅为美国的38%左右,高铁为9356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初步建成了高铁运营网路。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2012年底我国人均拥有量、路网密度仅为6.9KM/百万人和17KM/万KM2,远低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15-30KM/百万人和30-70KM/万KM2的水平,对比来看我国铁路和高铁建设远未达饱和,不存在产能过剩,但仅依靠中国铁路总公司,难以实现快速发展。

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已就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行部署,要求建立公益性运输补偿制度、经营性铁路合理定价机制,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创造条件。

事实上,自从今年3月份铁路正式拉开“政企分离”大幕后,铁路建设投资逐渐恢复增长。6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为583.21亿元,环比(比上月)增长24.87%,基建投资为546.88亿元,环比增长18.12%。和此前数据相比,已经大为提速。

未来铁路投资建设,将更多的投向中西部地区。一方面是因为中西部铁路发展相对滞后;另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更好地实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百姓收入。

尽管目前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24日公布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47.7,创11个月最低水平,6月份PMI为48.2。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从稳增长的角度看,目前要做好稳投资,“不过在投资方面,我们大的原则是不要加剧以后的产能过剩,要做有效投资。”普遍的观点认为,铁路投资是有用、有效投资,不仅能够消耗一部分过剩的钢铁、水泥产能,还可以推动铁路机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发展,为经济平稳运行打下更牢的基础。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