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专家:制裁伊朗没用 该国经常账户仍有巨额盈余

www.fjnet.cn 2013-07-24 08:58   来源:新华国际 我来说两句

只有直接在石油市场上采取行动,才能让伊朗经济遭受致命打击。多年来,伊朗政权一直依靠石油收入存活。按照目前的石油产量,只要布伦特(Brent)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约145美元,伊朗就能实现财政平衡。目前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每桶105美元上下浮动,因此,伊朗只需维持温和的财政赤字,就能让政府(及其核计划)继续运转。

但是,如果油价下跌至每桶80美元或更低水平,会出现什么情况?首先,该国将出现高额财政赤字(原本的温和财政赤字水平将难以为继),经常账户平衡将被经常账户的巨额赤字所取代。再加上资本外逃加剧,这将导致官方外汇储备大规模减少、里亚尔汇率进一步下跌、通胀再度飙升。这样一来,维持伊朗经济和政府的生命将很快变得困难起来。

这看上去可能是一种有些牵强的末日设想,但从技术上来说,伊朗的国际竞争对手要想取胜相当容易。美国战略石油储备(US 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拥有持续90天、每天释放逾400万桶石油的能力。沙特阿拉伯也不支持伊朗政府,该国每天的过剩产能为250万桶,接近伊朗平均270万桶的日产量。假设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市场上大量释放石油,对油价的冲击肯定会考验伊朗政权的经济极限。

然而,这也是要付出代价的。例如,每一个没有参与其中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成员国,都肯定会激烈反对这种将引发石油市场剧烈动荡的行为,美国羽翼未丰的页岩油行业也会如此。事实上,由此引发的经济战争所造成的成本,可能会远远超过任何潜在的战略收益。

尽管制裁对伊朗的惩罚非常严厉,但它未能打垮适应能力很强的伊朗经济。所有相关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交汇点似乎正指向剩下唯一的一个可行选择:外交途径。

(本文作者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应用经济学教授、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非洲和中东部门副主任 译者/梁艳裳)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