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专家:制裁伊朗没用 该国经常账户仍有巨额盈余

www.fjnet.cn 2013-07-24 08:58   来源:新华国际 我来说两句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网站24日发表题为《制裁伊朗没有用》的文章,全文如下:

哈桑 鲁哈尼(Hassan Rohani)将于下周就任伊朗总统。很多人声称,国际制裁机制对伊朗经济造成的严重损害,将促使鲁哈尼改变伊朗的“航线”,而不是死守这条正在下沉的大船。可惜伊朗是不会那么快改变“航线”的。

毫无疑问,制裁改变了伊朗金融和商业的一贯运作方式。最为明显的是伊朗里亚尔汇率受到的影响。自2010年7月以来,伊朗里亚尔兑美元汇率已下跌逾一半。这造成了严重的通胀。根据我们的估计,到2012年10月,伊朗的通胀已迅速攀升至每月62.8%的恶性水平。尽管官方公布的当前年度通胀率仅为35.9%,但我们对伊朗的官方数据不应全信。我们估计,根据黑市美元汇率变动来计算,伊朗目前的年度通胀率高达68.3%。

尽管伊朗经济在收缩,并承受着制裁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伊朗经济的适应能力比多数人猜想的要大得多。伊朗政府的外汇储备足以支付10个月进口额,进口支付能力跻身新兴经济体最优之列。该国财政赤字相对较低,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不到10%。

然而,有关伊朗制裁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尽管伊朗的外贸受到制裁,但该国的经常账户仍有巨额盈余。

有关经济制裁的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真相是,制裁并没有让伊朗停止与目标国之间的国际贸易。尽管自最新一轮经济制裁生效以来,伊朗的石油出口大幅下滑, 但水泥、铁矿石、石油化学品、开心果以及波斯毛毯等非石油商品出口出现了20%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石油出口大幅下滑的影响。

事实上,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韩国,填补了西方制裁所留下的空缺。另外,俄罗斯、土耳其、伊拉克和阿联酋也为伊朗钻经济制裁的漏洞提供了方便。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