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部门回应探亲假称仍需调研 独生子女费各地决定

www.fjnet.cn 2013-07-23 19:24  徐博 孙铁翔 韩洁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目前引发群众意见的一些“沉睡的规定”,记者就这些规定何时“苏醒”采访了有关部门。

关于“探亲假”的问题,据相关部门人士介绍,根据1981年国务院出台的相关规定,“探亲假”的确没有覆盖到非公企业职工,执行起来没有依据。当时非公企业极少,且探亲交通不便。也就是说,此项规定出台确实有其历史背景。

当前,“探亲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专家提出了一些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也有提案。法规的确要与时俱进,但“探亲假”毕竟涉及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是存、是废、还是与其他假期进行替代、抵消还需要进行深入调研。

对于“5元独生子女费”的问题,记者在采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时了解到,“独生子女费”一直是各地制定“相关规定”执行的,国家一直只是一个指导性意见,因此费用的增减,应由各地自行决定。

关于“洗理费、书报费”问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说,洗理费、书报费的出台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以书报费为例,当时国家鼓励大家学习,多看书、多看报,因此有了此项补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规范、清理、整顿这些补贴。

记者从一些中央部门了解到,目前机关企事业职工工资补贴中仍然存在洗理费和书报费列项。以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为例,这两个列项的工资标准一直参照北京市执行,目前执行版本国管局仍参照1995年调整的标准,洗理费和书报费均为二十多元,加起来也只有五六十元。部分工作人员表示,常年低标准,作用不大,建议要么根据现在情况提高标准,要么干脆取消。

以书报费为例,参照国管局1995年所发《关于调整职工冬季取暖补贴等有关开支标准的通知》,书报费补助标准分为三档,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月补助27元;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和一般干部,每人每月补助25元;工勤人员每人每月补助23元。防暑降温费补助标准,夏季(6-9月)每人每月20元。(记者 徐博 孙铁翔 韩洁)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