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长:下次人口普查或结合住房普查

www.fjnet.cn 2013-07-23 06:3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7月1日,本刊第25期刊发《第三次经济普查仍不敢碰住房?》一文,指出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经济普查中,难以进行住房普查,而此前的第六轮人口普查,也没有统计清晰的住房基础数据。我国的住房基础数据至今仍是一个谜。但无论对于民生还是中国经济,甚至楼市调控,住房普查数据都意义非凡。此外,个人住房普查是调节住房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一旦掌握了真实全面的住房基础数据,那么依靠灰色收入大量购买住房资源的行为将无所遁形。

该文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关注,许多人呼吁相关部门尽快进行个人住房普查,尽快摸清住房基本信息,并提出疑问:为何多次经济普查和人口普查都难涉及住房普查?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做客新华网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下一次人口普查会认真地论证,尽可能将人口普查和住房普查结合在一起。

马建堂表示,“经济普查和住房普查的调查对象不同。经济普查的对象是经济活动单位,包括企业、个体户,而不是个人。经济普查的重点是了解法人企业、法人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的经营状况。比如,你雇用了多少人?你有多少资本?你营业收入是多少?”

马建堂认为,真正可以和住房普查结合得更好的是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要查人,而人是不断流动的,怎么查呢?那就要以房查人,要查你的住所,然后查个人情况。所以,很多国家也叫人口和住房普查。”

记者调查了解到,住房普查牵涉面太大,同时也涉及到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而且也遭到了部分群体的抵制等,导致住房普查难推进,历次经济和人口普查难以真正涉及。

不过,对此马建堂则表示,下一次人口普查我们会认真地论证,尽可能将人口普查和住房普查结合在一起。每次普查要花不少钱,动员不少人力物力。如果把住房普查和人口普查结合在一起,相对来讲比较节省资源。第六次人口普查尽管没有叫人口普查和住房普查,但是,也调查了一些与住房相关的内容,包括家里几套房,包括房子有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上下水怎么样,是不是管道煤气等内容。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