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那些年领过的结婚证:1968年证上印男女同工同酬

www.fjnet.cn 2013-07-22 08:14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那些年领过的结婚证:1968年证上印男女同工同酬

谈恋爱,去扯证。一个大红本本,不仅仅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时代的烙印。

最近,杭州江干区丁桥镇三义社区开展回迁安置工作,户口核对过程中,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的结婚证都浮出水面,这些每家每户压箱底的宝贝排在一起亮了相,年代不同,款式风格各异,就像一部编年史,记录着时代和爱情变迁的音符。

因为这些不同的结婚证带给社区社工不少灵感,他们还打算从这些证件里演绎出一部微电影。目前开始物色演员了!

1959年结婚证用的还是繁体字

1959年3月12日,吴大娘和周大爷领取了他们的结婚证。

这张长40厘米左右的结婚证就像一张大奖状一样,四周还装点着鲜花、麦穗与和平鸽。“结婚证”上用的是繁体字,题到“吴××和周××自愿结婚,经审查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结婚的规定,发给此证。”

结婚已经49年,今年74岁的吴大娘是温州人,“我老伴是我姨给我介绍的。结婚时,那家伙啥也没有哇,更别说什么彩礼了。”吴大娘的公公去世得早,婆婆腿脚不好。她和李大爷相识后便结婚,就是现在说的闪婚,结婚对她来说就是讨生活。没有恋爱的婚姻能过好吗?感情是可以慢慢积累的,二老幸福着呢。

1968年结婚证上印“男女同工同酬”

三义社区居民张大伯和老伴在1968年领的结婚证,那个年代的结婚证里印着《毛主席语录》。

“在生产中、必须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真正的男女平等,只有在整个社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才能实现。”瞧,证书上有这么一句。另一本1971年6月20日颁发的一张结婚证书上,则印着“最高指示: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要准备打仗、备战、备荒,为人民。”

“当时亲戚凑份子,每人拿5毛钱买了本毛主席语录和一面大镜子算是结婚礼物。酒席我办了三四桌。”张大伯说,虽然证件上写了男女平等,但是男的再穷还是要出彩礼的,他花了55块钱给媳妇买了对没有箱座的樟木箱子,回家后拿砖头和木板搭起来当箱座。接亲过程也特简单,“我媳妇和娘家人坐着三轮车来的。”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