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日参院选举 即使胜选安倍修宪仍有障碍

www.fjnet.cn 2013-07-21 07:07  况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7月21日电 (况聃)日本参议院选举投计票21日如期举行。据近日各媒体选情调查,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获胜几无悬念。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分析称,即使获长期执政,面临朝野压力,意欲加快修宪的安倍仍面临不小阻力。不过,安倍将继续使日本朝着摆脱“战后政治体制”的方向前进,很可能修改村山谈话,并发表所谓面向未来的安倍谈话。

民众参与度低 执政党胜选几无悬念

在今年6月被视为参议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执政的自公两党获得过半数议席,赢得选举。当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自民党要拿下参院选举应该不是难事。

日媒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仅有约30%民众“非常关心”参院选举的今年,自民党以34.5%的民意支持率位居第一,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则位列第二。周永生说,自民党之所以获得较高民意支持,主要是因为安倍政权实施的无限制的量化宽松政策,给日本经济短期内带来活力。虽然这项政策从长远角度去看弊端颇多,但民众更重视眼前的利益。

也因此,相比去年年底12党激战的众议院大选,如今的参议院大选可谓缺乏悬念。自民党确保半数以上席位的把握性很大。自公两党有望破解朝野政党分别在众院和参院占据优势“扭曲国会”的困局,从而进入长达3年的稳定执政期

日本国会参议院内总共有242个议席,每3年改选一半,目前由自民党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内有59个非改选议席。多家民调结果显示,在此次改选的121个议席中,执政党自民、公明两党预计共获得超过80个议席。加上非改选的59个议席,执政党不仅能确保半数以上的122个议席,可能赢得掌握国会运营主导权的“稳定多数”的129个议席。

去年12月底众议院大选,自公两党赢得了众议院2/3以上议席。如果参议院大选再赢得这个比例以上议席,理论上已具备修宪条件。

即便胜选 安倍修宪仍面临不小障碍

于安倍而言,除了希望以稳定的政权应对之后所面临的经济、外交等诸多课题之外,修改宪法第9条、明确自卫队的存在和职责及将其更名为“国防军”以图迈向军事大国化,也是他希冀任内能完成的事项。

7月15日,安倍首次正式表态希望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引起舆论哗然。日本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而第9条是维护“和平宪法”的根本所在。它列明,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不保有海陆空军或其他战争力量,以及不承认宣战权。此前安倍虽高调称要修宪,但只谈及欲修改放宽修宪条件的宪法96条,如今直指修改宪法第9条,或因他出于选情考虑,有意以此集结赞同修宪的各方力量。

安倍本月16日和17日还前往冲绳县及离岛石垣岛和宫古岛视察警备,发表就“领土主权不向中国让步”的强硬演说。作为首相,在选举期间前往离岛演说,实属罕见。《朝日新闻》编集委员星浩认为,由于冲绳县非自民党票仓,为显示保卫日本领土的决心以赢得更多选票,安倍才视察海保和航空自卫队,欲向参议院大选的2/3议席争夺战发起最后冲击。

不过,周永生表示,自民党如不能单独获得参院2/3议席,即便与公明党加在一块占据此比例的议席数,安倍的修宪愿望仍将面临不小障碍。公明党不同意修改宪法,且关于宪法第9条,公明党欲修改的内容也和自民党不一样。对于推翻和平宪法,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日前已明确表示:“如果自民党坚持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即推翻和平宪法),我党将断然反对。”

不仅面临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障碍,星浩认为,本次大选虽然自公两党胜利在望,但若想取得达到修宪所必须的2/3议席,即162个,也较困难。

另外,分析称,虽然安倍个人对修宪热情很高,但在日本,修宪并非那么简单。宪法推行已有66年,期间修宪派一直有动作,但从未实现。而且,日本社会对于修宪的态度也极为慎重。况且,日本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安倍的“修宪梦”或不得不延后处理,短期难以实现。

如获长期执政 安倍或将修改村山谈话

事实上,安倍政权提出修改宪法并非“心血来潮”,这与他此前一再表示要把自卫队改名为“国防军”、欲修改“承认日本过去的殖民掠夺和侵略”的村山谈话、发表“侵略定义未定论”等动作一脉相承,都构成了所谓摆脱“日本战后体制束缚”的一环。

分析称,安倍早在第一次执政时期就提出了恢复日本传统文化、“摆脱战后体制”的政治主张。其背后的目的和现在一样,是要使日本成为名副其实的“军事大国”。

在今年4月28日纪念日本“主权恢复日”的仪式上,安倍曾在众目睽睽之下率领全场人员三呼“天皇陛下万岁”,却对侵略战争只字未提道歉,引发日本国内和韩国等舆论批评。分析指出,安倍是否具有冷静、清醒的历史观引人怀疑,其正以倒行逆施的方式带领日本在“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安倍还屡次表示要修改村山谈话,发表“面向新世纪的”安倍谈话。就此问题周永生分析说,虽然此前面对外界压力,安倍对修改村山谈话有所收敛,对侵略史问题表态一度暧昧不清,但安倍欲在此问题上留下“政绩”,因而他会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且很可能修改村山谈话。

不过,周永生也指出,安倍不太可能修改“承认原日本侵略军强征随军慰安妇”的河野谈话。无论日本哪个党派当政,对欧美的态度都是非常在意的。美国政治人士对慰安妇问题高度关注,预料重视日美同盟的安倍政权不会在此问题上有大动作。

89岁高龄的村山富市近日出任社民党候选人的参院选举后援演说者,加强了对安倍的批判。“他的真正意思是想摆脱‘战后体制'。我认为,他不打算继承‘村山谈话’。”村山一直以来对安倍有关历史问题的发言感到不满,他还表示将全力阻止安倍推翻村山讲话。(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