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修表技艺传承人匮乏 学徒抱怨“修表找不到老婆”

www.fjnet.cn 2013-07-20 12:17  冯国栋、刘瑞琳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武汉历史建筑江汉关即将再度复原“世纪大钟”。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修表行业如今衰败,老艺人难觅传承人,学徒抱怨“修表找不到老婆”。有的老艺人无奈,只能用鞭子逼儿子传承学艺。

武汉市江汉区联保里胡同中有一个无名修表店。门口“修表老字号”因日晒雨淋失去了光泽。一把躺椅支在门外,烤漆门把手已被磨得泛白,木制框架散发生冷气息。推门而入,老式铜铃应声响起,历史陈旧气息扑来,与巷外繁华恍如隔世。

从事修表行业40余年的袁正建是这家店主人。“这家店新中国成立前就开了,比你的年纪都大多了!”当被问及店名时,袁师傅说:“没有名字,就叫修表店,武汉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这里。”

老人介绍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武汉的修表业一度红火。当时多数店铺的营业时间从9点钟开始,要修表的人都是在街对面等。一到九点钟开店门,人们一窝蜂都跑过来,排队一直从门口排到天桥下面,最起码有百米远。

那时修表学徒也多。一旦需要修的表积压超过2000只,修表店就要开集体动员大会,每人除了白天要修的四五只表,晚上还要加班再修七八只。

“上个世纪的时候手表是高档货,一块手表就是学徒近半年的工资,学徒一般是拿不到手表的,就只能靠小闹钟先练好基本功。‘栽、挫、盘’听起来简单,学个几年也不一定有效果,我们都是下了班留下来练基本功一直到半夜。”老人介绍说。

如今,袁师傅五六平方米的小店里装了一个大液晶电视,并且还有300余张手表构造图,都是专门为曾经的学徒准备的。但是仅半年学徒就走了,理由是“这样学下去连老婆都找不到。”

袁师傅每当谈到修表手艺总有聊不尽的话题,但是谈到学徒,语气中带着难掩的自嘲。袁师傅说,他自己儿子学修表都是用鞭子打去的。“没办法,学修表太枯燥,而且没个10年不可能出师。”

记者了解到,现在武汉地区几乎没有学校开设专门的修表专业。而原来火爆的武汉第一商业学校修表专业,也因为招不满一个班的学生而撤销了修表专业。

有专家认为,修表专业学校匮乏的情况在全国均较为普遍,开设计手表的相关专业高校数量也极为有限。学校缺少修表专业,高校学生及青年冷落修表行业,这也都是修表手艺难寻传承人的原因。(冯国栋、刘瑞琳)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