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专家开办性教育夏令营 家长:原来孩子什么都懂

www.fjnet.cn 2013-07-19 06:5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北京林业大学研究性社会学的方刚教授已经习惯于面对一群大学生讲解性知识。但这个暑假,听课的人换成了一群初中生,更特殊的是,这群初中生的家长就坐在他们背后,而他要讲授的主题仍然是“性”。这是一次性教育夏令营。

为期三天、上限20人的课程,地点安排在安徽省淮南市。结果一共有19个人报名,17人坚持到了最后。方刚已经做好了有人中途脱退的思想准备,考虑到他那份多少有点脱离中学性教育常规的课程表,这个结果实际上让他比较欣慰。

家长的新发现:原来他们什么都懂

方刚以两个他称作“助手”的娃娃开始了他第一天的课程,女娃娃叫小智,男娃娃叫小爱。方刚用这两个看上去倒置了的名字,来说明他的主题:性别平等。

学生规规矩矩地坐在前面,家长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后侧,整间教室只听得见方刚一个人的声音。但当方刚脱掉两个娃娃的衣服,展示他们制作精细的身体结构,教室里出现了第一波小小的骚动,孩子们开始窃笑,交头接耳。

这群孩子都在11-15岁之间,大多接受过学校的生理卫生课教育,因此回答“孩子是从哪儿来的”这类问题,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难事。没有一个人说出“垃圾箱里捡来的”之类答案,令方刚很满意,但当他追问:“那父亲的精子怎么会进入母亲的子宫的呢?”底下的孩子终于忍不住笑成一团。磨蹭半天后,他们推举一个女孩当代表,她站起来说:“老师,其实我们都知道,但不敢讲。”

后排的家长鸦雀无声,全神贯注地听着。方刚说:“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的人请举手。”18个人中只有一个学生举手。方刚再问:“是家长告诉的同学请举手?”仍然只有一人举手。

方刚接着放了几个描述生命诞生过程的国外教育短片,要求孩子们列举他们注意到的区别。一个11岁女孩提到了顺产,后排家长一片惊奇。

课后家长会的单独交流中,好几位家长承认,没料到孩子“原来什么都知道”,自己试探孩子的时候,他们都显得很傻很天真。而方刚对此已经有心理准备:“当初发布招生时家长都在说,你不要给他讲这一块,他还小。但其实孩子们都懂。”但他也承认,讲到性行为部分时本来以为很多孩子是真不知道,“他们超乎我想象地淡定。”

尽管孩子的知识面超越了成人们的估量,他们的反应却仍然孩子气。方刚用PPT展示两段对梦的描述,以讲解“性梦与性幻想”的内容时,孩子们写下了他们对这些梦的评价:下流、恶心、无聊、幼稚、可笑、痴心妄想……方刚不得不提醒他们:梦与幻想没有好坏,行为才有。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