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互联网领域掀起并购潮 移动、垂直领域是重点

www.fjnet.cn 2013-07-17 11:2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仅从今年上半年看,金额过亿的收购行为就有数起,而如果将时间拉长到近两三年,可以发现,互联网领域并购案的名单可以拉得更长。

在腾讯的并购名单上,有同程网、艺龙、好乐买、社交游戏公司热酷、嘀嘀打车等长长的一串;阿里巴巴的并购名单上,除了今年的几笔收购,虾米网、旅游APP“在路上”等也赫然在列;而百度也对魔图精灵、安居客等一批产品实现了注资;此外,搜狐、360等处于阵营前列的互联网公司在并购领域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互联网市场出现的并购等行为,以互联网第一阵营企业进行入口和资源垄断型并购为主。移动互联网和垂直领域是并购的重点,并购意在卡位和布局。

“第一阵营企业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均在进行入口型企业的布局和垄断。”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李智分析表示,91无线业务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而百度需要增强其在移动互联网入口的能力;此前高德作为手机地图也是移动入口之一,新浪微博也是电子商务入口之一。优酷并购土豆、爱奇艺与PPS的合并则是资源增强型的典型案例。

转型时代的巨头焦虑症,买市场与买未来

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轮由互联网巨头主导的并购潮,有其必然性。

“并购案例的增多和金额的提高,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日益成熟和实力增强的表现。”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分析表示。“19亿美金,放在全球也是比较大的收购,这在过去难以想象。”

洪波分析表示,当前,互联网的竞争在日趋激烈,与此前几年各自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深耕不同,大家都在互相进入对方的市场,并购成为最优的选择。如,腾讯入主电商网站易讯,阿里巴巴投资虾米网和新浪微博等。

移动互联网发展,则成为催生并购潮的另一个诱因。

“目前收购的重点,主要是围绕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方兴东分析表示,当前,用户的投入时间在迅速由个人电脑转向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中国移动互联网正在进入人口红利阶段。而巨头们“大船转弯相对比较难”,在产业急剧变革的时代,通过购买外部更有创新活力的团队,弥补自己创新的不足,成为必然的选择。

以百度此次对91无线的并购为例,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相比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起步较晚的百度已很难打造出颠覆行业的产品。基于此,利用资本手段布局移动端,通过规模效应,促成行业洗牌和规则再造。

不过,相关专家也表示,目前总体而言,巨头们的并购水平还有限。或是此前没有布局好,需要补课,如百度对此次91无线的并购,用钱买时间买市场的意图相当明显;或是对未来还没想好,本着不缺位的原则,先广泛占位,如腾讯、阿里巴巴等有关投资。

“中国巨头们的并购,更多的还是战术级的水平,而不是战略级的。”方兴东直言。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