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编译局局长:坚持唯物史观 贯彻群众路线

www.fjnet.cn 2013-07-16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坚持唯物史观 贯彻群众路线

贾高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对这一重要论断,我们必须依据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和把握,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切实提高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如何看待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以及人民群众与个人历史作用之间的关系,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重大问题,不同的历史观对此作出了不同的回答。历史唯心主义往往把各种英雄、超人等看作历史的创造者,忽视和贬低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而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则在对人民群众和个人不同历史作用作出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深刻提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观点,驳斥了历史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

马克思恩格斯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指出:“一切唯心主义者,不论是哲学上的还是宗教上的,不论是旧的还是新的,都相信灵感、启示、救世主、奇迹创造者,至于这种信仰是采取粗野的、宗教的形式还是文明的哲学的形式,这仅仅取决于他们的教育程度”,“在唯心主义者看来,任何改造世界的运动只存在于某个上帝特选的人的头脑中,世界的命运取决于这个把全部智慧作为自己的私有财产而占有的头脑在宣布自己的启示之前,是否受到了某块现实主义的石块的致命打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版第3卷第630页)马克思恩格斯还特别批判了青年黑格尔派布鲁诺等人将少数思想家所代表的所谓“精神”与人民群众对立起来的观点,指出:“布鲁诺先生所发现的‘精神’和‘群众’的关系,事实上不过是黑格尔历史观的批判的漫画式的完成,而黑格尔的历史观又不过是关于精神和物质、上帝和世界相对立的基督教日耳曼教条的思辨表现。”(《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291页)

与历史唯心主义的观点相反,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全部历史的过程”不是由那些自命不凡的思想家或少数杰出人物所决定,而是“决定于活生生的人民群众本身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版第10卷第318页)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人民群众作为历史主体中的基本构成部分,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要承担者,一切社会过程的进行都有赖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一切社会变革也最终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完成;人民群众本身的发展水平及其作用发挥的状况,直接决定着历史过程的结果。在人民群众的决定作用面前,任何个人的作用都只能是第二位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杰出人物,离开了人民群众的实践,都将是一事无成。其次,人民群众的实践是社会历史规律借以实现出来的基本途径。社会历史过程有着自己的客观规律,这种客观规律又要通过主体即人的活动来实现,而人民群众既然是历史主体中的基本构成部分,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就只能借助于他们的实践实现出来,离开了人民群众的实践,这些客观规律就无法得到实现。至于某些个人的活动,对社会历史规律的实现来说则是次要的,同时也是不确定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恩格斯写道:“如果要去探究那些隐藏在——自觉地或不自觉地,而且往往是不自觉地——历史人物的动机背后并且构成历史的真正的最后动力的动力,那么问题涉及的,与其说是个别人物,即使是非常杰出的人物的动机,不如说是使广大群众、使整个整个的民族,并且在每一民族中间又是使整个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机。”(《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4卷第304页)马克思恩格斯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并由此提出了他们的那个著名论断:“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287页)

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或是主张英雄创造历史,这是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之间的一条重要分界线。但是历史唯物主义是否只承认人民群众的作用,而否认个人特别是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呢?当然不是。历史唯物主义只是反对把个人的作用无限度地加以夸大,并不反对对个人的历史作用恰当地加以估价。马克思曾肯定地指出:“如爱尔维修所说的,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137页)历史上的杰出个人对于他所在的那个时代的社会历史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历史发展的速度和进程。在这个问题上,还应注意到恩格斯的著名的“合力论”思想,这一思想实际上是从更为广泛的意义上,肯定了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恩格斯指出,历史是这样创造的:最终的结果总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的,其中,各个人的意志融合为一个总的平均数,一个总的合力,“每个意志都对合力有所贡献,因而是包括在这个合力里面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第593页)

强调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同时又承认个人特别是杰出个人对历史发展的贡献,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在人民群众和个人历史作用问题上的基本观点。这一原理对于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社会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只有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处理好人民群众和个人之间的关系,才能正确地发挥历史主体的能动作用,有效地促进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