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称中国经济有两个新增长点:城镇化和改革

www.fjnet.cn 2013-07-16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称中国经济有两个新增长点:城镇化和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16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 记者 李美多摄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昨日公布,其中,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居民收入等增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今日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在出口、投资和消费这“三驾马车”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高品质城镇化带来的一系列增长点,一个是由改革带来的增长点。

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由高品质城镇化带来的一系列增长点,这一块包括城市群的发展,城市群发展带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发展,人口向城市转移,包括带来的消费市场扩大,包括了由于这个城市群功能的提高,对整个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在发展平台方面更好的支持,这个支持带来的工业化,信息化的加快,带来就业的提高也会提供重要支撑,这个过程会带来众多的新增长点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张立群指出,另外一个是由改革带来的增长点,比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市场配制资源的范围和效果进一步扩大和增强,这个背景下有很多领域,它可能会出现很多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原来资源由市场调节进入不了的垄断性领域。还有政府职能转变,由于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社会管理能力的提高,长远规划、总体规划能力的提高,那么所带来的这种发展的更为科学,更为有序,也会从消费,从整个系统性的建设方面来提供很多的新增长点。

张立群强调,由高品质的城镇化,由改革它所带来的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包括农业现代化都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都会有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都会有一个由制度保障的更为规范,代价更小的发展。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