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奥巴马呼吁各界对协警枪杀黑人少年判无罪保持冷静

www.fjnet.cn 2013-07-15 07:18  王丰丰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华盛顿7月14日电(记者 王丰丰)美国枪杀黑人少年特雷翁·马丁的被告人乔治·齐默尔曼被判无罪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呼吁社会各界保持冷静,并采取措施遏制枪支暴力。

佛罗里达州一个陪审团13日深夜判定,齐默尔曼的二级谋杀罪名不成立。对此,奥巴马14日发表声明说,这一判决可能在民众中引发强烈情绪反应,他呼吁社会各界保持冷静,尊重陪审团判决,并认真思考应如何遏制枪支暴力、推动社会和解,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齐默尔曼被判无罪后,美国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不少人认为,此事不能就此结束。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14日接受采访时说,佛罗里达州应重新考虑齐默尔曼被判无罪的根据——《不退让法》的合理性。根据这项法律,民众在与他人发生对抗时无需选择退让,可在认为生命安全遭受威胁时使用致命武力,这种情况下杀人被认为是自卫。不少批评者认为,这一法律助长了随意开枪的行为。

也有人就佛罗里达州检察官对此案的处理提出异议。一些法律专家指出,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检察官对齐默尔曼提出最高可判终身监禁的二级谋杀指控过于草率,而且庭审期间又有隐匿关键证据之嫌,最终导致陪审团无法取信检方说法,即便法官在庭审最后阶段允许检察官加上过失杀人指控,也没能让齐默尔曼遭到定罪。

尽管被判无罪,齐默尔曼的麻烦或许也并未结束。全国有色人种促进会主席本·杰勒斯14日在网上发起签名请愿活动,要求司法部对齐默尔曼展开民权诉讼。这一请愿数小时之内就得到超过10万人支持。杰勒斯当天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这一案件背后有种族因素。

身为白人和拉美裔混血的齐默尔曼枪杀马丁一案发生在去年2月26日晚。当时,17岁的黑人少年马丁在佛罗里达州桑福德一家杂货铺购物后走路前往父亲女友的住所。途中,当时28岁的社区协警齐默尔曼打电话报警,称看到一名“形迹可疑者”。齐默尔曼尾随马丁,两人随后发生扭打,齐默尔曼最终开枪将马丁打死。这一案件引起全美广泛关注,判决出炉后,加利福尼亚州等地13日深夜发生小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