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探索发现 > 正文

挪威欲在北极装宽带 美媒称北极或成无线上网热区

www.fjnet.cn 2013-07-15 07:09  商璐 候涛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商璐 候涛】据美联社14日报道,挪威人正打算在北极上安装宽带,让人们在北极也可使用高速的互联网服务。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网评论称,这是全球变暖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北极可能成为无线上网热点地区。

目前地球上只有很少的地方不能上网,而北极就是其中之一。据美联社报道称,挪威航天中心正同挪威电信卫星广播公司展开合作,评估一个新的,可以覆盖北部地区的卫星系统的可行性。该系统的目标区域位于当前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可触及的范围之外。

挪威航天中心负责人波·安德森称,地球同步卫星位于赤道上方的轨道,覆盖从赤道到北纬75度内的地区。但在北纬75度以北的地区,信号变得很微弱。《国际商业时报》称,之前这一地区网民的数量不够多,不足以支撑私人卫星连通市场。然而,随着近些年全球变暖和冰川融化,航运、渔业和石油公司向北极移动,对在北极高速上网的需求预期将会增大。去年,北极的夏季海冰覆盖降到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程度。

安德森表示,如果顺利从私人和公共源头募集到必要资金,这一系统可以在本世纪20年代初完成。据称,安装这个新系统估计费用在20亿到40亿挪威克郎(约合20.27亿元-40.54亿元人民币)之间。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发言人奥拉·安德斯·史考比称,随着近海产业越来越多地在纬度更高的地区寻找石油和天然气,新的卫星解决方案将是非常有益处的。“我们对北极的计划包括一系列问题,比如安全操作、后勤、气象条件等等。宽带覆盖是这幅画面的一部分。”

除了挪威之外,加拿大航天局也在研究类似的系统。该航天局发言人梅勒妮·布切斯尼说,航天局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但仍然在同加拿大和海外的潜在公共与私人合作伙伴交谈,“来确定他们的兴趣水平和潜在的合作方案,以便未来落实这一使命。”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