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上半年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GDP增速料放缓

www.fjnet.cn 2013-07-15 06:37  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二季度GDP增速或降至7.6%

中国经济自2010年第四季度增长9.8%后就连续7个季度下降,一路降到2012年第三季度7.4%的低点,虽然2012年第四季度GDP回升至7.9%,但今年一季度又降至7.7%。

针对中国经济的放缓,出席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11日曾明确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幅放缓是结构调整的必然现象,中国经济并不会“硬着陆”。截至目前,一季度的增长率是7.7%,二季度的增长率将稍后公布,估计比7.7%低一点,但不会低太多,因此,中国经济“实现今年的增长预期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

对于即将发布的GDP数据,分析人士预测,上半年受总需求疲软及企业持续去库存影响,GDP增速将延续下行趋势,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由一季度的7.7%降至7.6%。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受累于工业及外贸领域下滑,二季度增速将有所降低,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降至7.6%。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延续自去年以来的低速运行格局。目前宏观经济低速运行,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基本平稳,但实体经济的结构性压力却在增大,预计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速度为7.6%,全年为7.8%。

守住经济增长的“下限”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广西召开的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虽然李克强的讲话中没有出现“下限”和“上限”的具体数值,但市场普遍解读“下限”和“上限”应该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经济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预期目标较为接近。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指出,官方不会任由经济突破“下限”,未来若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决策层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会有一定反弹,反弹的主要依据是政府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措施的出台。”李稻葵表示,随着下半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一系列改革举措会陆续推出,政府也可以采用推出一些新建项目,尤其是城市地下管网升级、环境保护等目前存在需求的公共消费建设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完)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