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中医流动医院初进乡村即遇重重困境

www.fjnet.cn 2013-07-11 06:45  张素 欧阳开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中国中医流动医院初进乡村即遇重重困境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欧阳开宇

一辆诊疗车、一辆药品车组建的“中医流动医院”10日晨从北京市延庆县中医院驶出,车上14名医护人员携有心电图机、B超机、经络体检仪等设备及300余种中药饮片。经过两个小时的行程,他们抵达延庆县井庄镇北地村。

70岁的村民宋桂华已盼了好些天。“俺们收到了宣传信,知道今天会有流动医院来巡诊”,她告诉中新社记者,想请大夫帮她做个心电图,“平常心慌得很”。

55岁的乡村医生池德先也从8公里外赶来,他希望能学会开汤药、针灸及“三伏贴”。已行医37年的他发现乡村百姓习惯中医药,“中药没有副作用,价格相对低廉,山区农民从70年代就开始种植中药材”,他说。

池德先是井庄镇孟家窑村卫生室唯一的员工,每月工资1400元人民币,刚好是2013年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没人愿意来工作,这里更离不开人”,他携带着听诊器、血压计等简陋工具24小时待命。

中国农村普遍存在着“3860”(妇女和60岁以上的老人)空巢问题,村民们的出行极为不便。据宋桂华回忆,去县城看病“要先去别的村雇一辆面包车,往返20元钱”。由于子女在北京城里务工,需要有人陪同的她只得尽量忍耐。

中医流动医院或许能改善这一困境。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是创立者之一,他表示该局为北京市7个山区、半山区区(县)中医院统一配备了体检车和药品车,从6月开始巡诊,使村民足不出户即可看病。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