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外交部就日本防卫白皮书、中美战略对话等答问

www.fjnet.cn 2013-07-10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外交部就日本防卫白皮书、中美战略对话等答问

中新网7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华春莹1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日本防卫白皮书、中美战略对话等答记者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2013年7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华春莹首先发布消息: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将于7月15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问:7月9日,日本发表新版《防卫白皮书》,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趋严峻,指责中国国防政策和军力发展不透明,中国海洋活动具有危险性,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罔顾基本事实,恶意渲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战略意图是透明的。中国发展正常和正当的国防能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日本无权对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

第二,中国根据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规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无可非议。我们一贯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海洋争端,同时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日方应认真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而不是为自己的错误行动寻找借口。

第三,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主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而日本却逆世界潮流而动,人为制造紧张,挑动矛盾对立。日方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渲染外部威胁来为自己发展军力、摆脱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制造借口,这才真正需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我们敦促日本认真反思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认真吸取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第四,中方重视对日关系,愿在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的精神发展中日关系。但日方必须端正态度,与中方相向而行,为排除影响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障碍,增进两国政治安全互信、改善国民感情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称,中国把历史问题和外交问题混为一谈,目的是在钓鱼岛获得更多海洋权益,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非常明确。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给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铁证如山。日方必须端正认识,认真反省历史,从中吸取历史教训,这样日本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搞好关系。

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和一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不容质疑。同时,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有关问题。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为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切实努力。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