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特大暴雨现地震灾区 四川强降雨天气预计12日结束

www.fjnet.cn 2013-07-09 20:32  熊文瑶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成都7月9日电(熊文瑶)自7月7日晚至今,强降雨再次侵袭四川,成都、雅安、乐山、眉山、德阳、绵阳等大部分地区及广元西部出现了区域性暴雨,25个县(市)出现暴雨,其中有14个县(市)降大暴雨。此次强降雨过程是今年6月中旬以来出现的第四次区域性暴雨过程。

都江堰日降水量超历史最大值

据7日20时至9日15时降雨量累计统计,四川省4474个观测站中雨量达50~100毫米有319站,100毫米到250毫米有319站,大于250毫米有71站。其中,都江堰的幸福镇、滨江街道办及什邡红白镇柿子坪村、绵竹圆包村降雨量均大于500毫米。都江堰日降水量已超过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特大暴雨出现在汶川和芦山地震灾区

据了解,此次强降雨过程,暴雨主要出现在盆地西部,而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出现在沿山地区,即从汶川地震灾区到芦山地震灾区沿线。因此,这一带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极大。

气象部门建议,盆地西部地区特别是地震灾区,及时关注暴雨可能引发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灾害影响的情况,有关部门应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市民尽量少出门,驾驶人员应提高警惕,注意路况变化,采取有效的临灾处置措施,确保驾驶安全。

强降雨成因:受副热带高压影响

记者了解到,此次强降雨过程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地面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在盆地西部汇合,副热带高压稳定在我国东部并控制四川盆地东部,使得暴雨区无法东移,长时间停留在四川盆地沿山一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盆地东部的达州、广安、宜宾、泸州、南充、巴中等地,今日出现了33℃的高温闷热天气。

预计盆地东部的降雨将以阵雨和雷阵雨为主,出现区域性暴雨的可能性较小。

强降雨天气预计12日结束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预计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及宜宾西部和凉山州东部仍将有强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部分地方有暴雨,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雅安、乐山的部分地方有大暴雨,个别地方雨量可达250毫米以上。涪江、沱江、岷江、青衣江等河流出现流域洪水的风险较高,局部地方风险高。

10日夜间到11日夜间,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仍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预计强降雨天气过程将持续到11日夜间,12日开始盆地西部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将逐步趋于结束。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