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中美举行网络安全对话会 专家:或将制定网络行为规则

www.fjnet.cn 2013-07-09 15:50  蔡靖骉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美首次就网络安全进行对话 或将制定网络行为规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在中美召开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双方政府高官首先于华盛顿时间8日开始举行网络安全对话会。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互联网使用者,这还是中美第一次在两国战略对经济对话框架下就此话题展开磋商。此前美方一直指责中方的网络黑客攻击,但前不久爆发的棱镜门事件却让美国在包括其欧洲盟友在内的世人面前尴尬不已。这次对话会上,中美将如何交锋?有关专家认为,中美两国或将携手制定网络规制,以保障各自国家的网络安全。

据报道,中美本次网络安全对话会历时四天。美国国务院官员向媒体透露称,双方将在首轮会议上分别“提出各自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担忧,并为今后这方面的合作定调”。

一段时期以来,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关系中的热词。在美国,来自中国的网络威胁大有愈炒愈热之势,国务卿克里今年四月首次访华,甚至中美元首的庄园会晤上,对网络安全的关切始终是美方表达的重点。而此后爆发的棱镜门事件则泄露了美国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表示:“一方面,美国在棱镜门事件中,自己肆无忌惮地攻击他国网络。另一方面又以受害者自居。一方面在偷别人的网络秘密,另一方面又说别人偷他的网络秘密,我觉得这有点贼喊捉贼的意思。”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认为,棱镜门事件恰恰为中美网络安全对话创造了氛围,以受害者身份示人的美国得以在一个求实状态中与中方展开讨论。

“自从斯诺登披露了美国政府多年来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之后,到现在,我没有见到美国政府任何官员像过去那样无理地、公开地攻击中国对美进行网络攻击。斯诺登的揭露,就戏剧性地给中美在一个比较求实的闭门对话的环境中讨论网络安全问题创造了条件。所以我想,气氛要比过去好得多。”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