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斯诺登下一站何处? 委内瑞拉或是最理想避难地

www.fjnet.cn 2013-07-08 14:53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斯诺登下一站何处? 委内瑞拉或是最理想避难地

南美小国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上周经过欧洲国家领空时,一些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拒绝该机飞越其领空,最后迫使其降落在维也纳机场接受地毯式的搜查,因为欧洲国家和美国怀疑专机上躲藏着被美国全球通缉的“棱镜门”揭秘者斯诺登。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回到国内后,莫拉莱斯一气之下于6日宣布,玻利维亚愿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至此,玻利维亚是继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之后第三个公开表示愿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的拉美国家。

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都是拉美小国,只有委内瑞拉分量才重一些。这些国家为何不畏美国的恐吓威胁甚至经济制裁?他们为什么能做欧洲国家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呢?原因是,这些国家在意识形态和价值取向方面与美国有着天壤之别。美国把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喜欢在自己的“地盘”上为所欲为,例如煽动和资助这些国家的反对党派和媒体进行抹黑和破坏活动,动摇和颠覆这些国家的左派政府。因此,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与美国政府有着“血海深仇”。

由于这些拉美小国与美国政治上关系十分紧张,经贸上往来不多,因此“光脚的不怕穿皮鞋的”,不怕美国的经济制裁。委内瑞拉虽与美国关系紧张,美国的外交官经常被委内瑞拉驱逐,但两国有着大量贸易往来,委内瑞拉每年向美国大量出口石油。美国之所以与委内瑞拉保持“亲密”贸易关系,因为美国需要石油供应。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一是路近,运输成本低;二是不需要像从中东进口石油那样要用航空母舰编队保驾护航,风险很低。因此,美国与委内瑞拉在政治和外交上吵归吵,但在石油贸易方面好归好。如果美国停止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委内瑞拉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西边不亮东边亮。

与前怕狼后怕虎的欧洲国家相比,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愿意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而且这两国的总统亲自出面宣布,规格和姿态之高,难能可贵,同时还得到国内人民的公开支持。但这两个拉美国家又小又穷,在经济上需要委内瑞拉的帮助。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海拔3600多米,不适合斯诺登那样的外国人长期居住。因此,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目前看来是斯诺登寻求政治避难最理想的地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表示,斯诺登尽早离开莫斯科机场对俄罗斯与斯诺登本人都有好处。对于拉美国家领导人的慷慨相助和表态,斯诺登目前还在犹豫,同时他还在联系其他国家作为避难目的地。俄罗斯杜马(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普希科夫星期六在推特上发文说,莫斯科机场不是斯诺登久留之地,委内瑞拉将是斯诺登寻求政治避难的最好选择,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何以见得?普希科夫表示,委内瑞拉不怕美国的威胁与制裁,因为委与美国的关系已经坏到不能再坏的程度。普希科夫这一立场,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俄罗斯政府的立场。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