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冲突致30人亡逾千人伤 穆兄会称誓死捍卫穆尔西

www.fjnet.cn 2013-07-07 07:07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埃及遭解职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5日在多地冲突,造成至少3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6日,穆尔西的支持者声称将继续举行示威,直至穆尔西复职。

穆尔西支持与反对者冲突

《金字塔报》6日以埃及急救机构负责人穆罕默德·苏丹为消息源报道,至少16人因头部或胸部中弹死亡,另有1138人受伤。

埃及官方中东通讯社报道,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地中海沿岸城市亚历山大街道发生激烈冲突,至少12人死亡。

报道说,在位于首都开罗的总统共和国卫队总部,支持穆尔西的示威抗议活动引发骚乱,造成4人死亡。

法新社报道,在靠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西奈半岛,经过一番交火,支持穆尔西的武装人员进入北西奈省省会城市阿里什。

另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交火,至少两人被打死。直到埃及军队动用装甲车把双方分开,冲突才逐渐停止。

媒体称穆兄会两高官获释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5日报道,3日晚被逮捕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自由与正义党的两名高级官员已获释。

报道说,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萨阿德·卡塔特尼和穆兄会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副主席拉沙德·巴尤米3日晚因煽动暴力指控被捕。两人5日获释,但调查仍在继续进行。来自安全部门的消息称,此轮逮捕行动意在防止穆兄会领导人发动穆尔西支持者对安全部队或游行示威人群的暴力袭击。

另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道,警方5日逮捕了穆兄会官方律师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卜杜勒-马克苏德以及前萨拉菲派参加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哈齐姆·阿布-伊斯梅尔。

穆兄会称誓死捍卫穆尔西

穆兄会最高领袖、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5日表示,他愿意和数百万穆尔西的支持者们用生命来捍卫穆尔西。

巴迪亚当天傍晚在开罗的拉拜阿阿达维耶清真寺对支持者说:“数百万穆兄会成员将一直留在各地,直到我们把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扛在肩上。”

穆尔西的支持者6日声称将继续举行示威。

一个支持穆尔西的团体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大众将继续他们在首都开罗的‘文明示威’以及和平静坐,直至……合法总统(穆尔西)复职。”

支持穆尔西的政治团体呼吁和平示威,但一些埃及民众和分析师说,难以平息的大规模示威已经显露出暴力因素。

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称,一些人在互联网发布声明,宣布在安全管制松散的西奈半岛成立新团体,指责军方介入政局是“宣战”,声称将搜集武器并训练成员。

左翼领导人敦促尽快选举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埃及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6日在总统府与军方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和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会面。

埃及重要左翼政治团体“大众潮流”领导人哈姆丁·萨巴希说,多方已经就过渡过程达成共识,他希望曼苏尔能够加速过渡进程,尽快举行选举。

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就一份(政治过渡)路线图达成共识。一个委员会将草拟新宪法……民众随后将就新宪法公决,接着是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

萨巴希表示支持军方介入政局,同时推举反对派领导人、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出任过渡政府总理。

□反应美促埃及军方保护人民权利

美国政府5日谴责发生在埃及多地的冲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发表声明说:“我们谴责今天(5日)在埃及发生的暴力事件。我们呼吁所有埃及领导人谴责使用武力的行为,防止支持者中暴力事件进一步发生。”

普萨基说:“我们期待埃及军方确保所有埃及人的权利得到保护,包括和平集会的权利,我们呼吁所有示威者和平抗议。埃及人民必须携手和平解决他们的分歧,避免诉诸暴力和武力。”

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美国政府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美国承认穆尔西未能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解决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美国不希望承认军方行为是“政变”,因为按照法律,承认“政变”意味着美国必须中止对埃及军方的援助。

联合国呼吁停止暴力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埃及安全部队防止暴力冲突、保护示威者安全,并号召埃及人民通过和平方式行使自己的权利。

潘基文表示仍然相信埃及人民能够成功解决国家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并承诺继续推动联合国与埃及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支持埃及实现和平的政治过渡。

本版据新华社电

□相关

惠誉下调埃及信用评级

因担忧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将影响经济前景,国际评级机构惠誉5日将埃及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及政治局势可能变得更加不稳定,从而对该国的经济和信誉造成伤害,并导致埃及更难实施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所需的经济改革。

目前,穆迪对埃及的信用评级为Caa1,评级展望为负面。标准普尔对埃及的信用评级为CCC+,评级展望为稳定。

穆巴拉克庭审未受影响

埃及前任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6日再次出庭,没有就国内政局表态,情绪似乎没有受到穆尔西遭解职等事件的影响。

埃及电视台直播画面显示,庭审中,穆巴拉克坐在轮椅上,身穿白色囚服,戴着他标志性的墨镜,时而皱眉,时而以手托腮。

穆巴拉克2011年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辞职,因牵扯武力镇压示威者在2012年6月被开罗刑事法院判处终身监禁。今年1月,最高上诉法院接受关于原判检方证据不足的上诉,宣布重审穆巴拉克案。

或许是巧合,穆巴拉克这次出庭三天前,他下台后的首位继任者遭解职。电视画面显示,穆巴拉克至少在表面上没有受到这一政局变化的影响。主审法官说:“我在任何情形下都不会停止直播(庭审)。大家必须知道本案进程。”

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已经决定做无罪辩护,当天要求获得更多时间调研新的呈堂证据。主审法官决定,8月17日再次开庭。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