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不会分流资金

www.fjnet.cn 2013-07-05 23:3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 称不会分流股市资金

新华财经7月5日电(记者屈绍辉)证监会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债期货作为利率期货一种,有利于市场管理利率风险,上市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不会影响股市基本走势。

近日,国务院已同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这意味着经过“3 27”事件而被暂停交易的国债期货,在阔别十八载后又将重回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完成了5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制定和技术系统测试,并开展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出国债期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对于国债期货的上市,市场普遍担心会对分流股市资金,加剧A股市场的调整。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国债期货的推出并不会导致这一情况,作为利率期货的一种,国债期货将丰富市场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市场参与者管理利率风险。

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债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基础参与者、运行方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国债期货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法人投资者等类型投资者,与股票市场的参与主体有较大区别。

国债期货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与国债期货交割品相对应的现货市场供求状况、利率变化趋势以及宏观经济走势,以国债现货为基础,其价格最终由现货市场决定。而影响股市因素较为复杂,既是经济运行状况的反映,同时也受到资金供求、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

从国债期货的价格变动特点和产品风险属性看,近期市场5年期国债和7年期国债价格最大日波动幅度均远低于2%。国债期货价格波动率小,远低于近期的A股市场的波动。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专业性强,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国债期货的上市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更不会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利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同有关部门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开立债券交收账户、审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以及培训市场中介机构和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各有关方面继续做好国债期货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