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国多地遭遇持续高温 石家庄等地温度已超40度

www.fjnet.cn 2013-07-05 09:23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这马上就要到小暑节气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但这几天很多地方的人已经提前感受到被"蒸煮"的滋味了。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从今天的高温区域图上可以看到,华东、华南和西北的很多地方都超过了35度,深色的区域更是超过了37度。

在河北省从7月2号开始,气象台已连续4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昨天下午2点又将预警提升为最高级别的红色信号。目前,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区温度已超过40℃,街上的行人明显少了很多。

在浙江省三门县,由于天气太过炎热,7月2号下午5点多一处乡村公路的水泥路面突然胀裂拱起,导致经过此处的一辆汽车刮擦受损,另外一名骑电瓶车路过的老人摔倒受伤。

记者看到变形拱起的路面长约5米,宽4米,拱起的最高处距离地基有半米高,事发时当地室外温度超过了38度。据了解当持续高温暴晒路基的混凝土就会膨胀,如果伸缩超过了允许限度,路面就会拱起,而一旦遇到外力就容易发生胀裂。

为了应对持续高温各地有关部门都想了不少办法,在福建省福州市,一些公园、景区打开了喷淋系统人工降温。福州市人防办也向公众首批开放了两个防空洞用来纳凉,走进防空洞记者看到,2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座椅、电视、饮水机一应俱全。外面阵阵热浪,里面却是凉爽袭人,温差接近20度。

在北京炎热的天气使得繁忙的公交系统压力巨大,公交系统工作人员也想出了各种办法应对持续的高温。在调度室内他们还专门准备了祛暑的绿豆汤、菊花茶和一些防暑的小药,以备乘客的不时之需。

而在北京市西城区,为了给马路上过往的市民降温,城管队员们也行动起来了。记者在一处马路旁看到,几名城管队员在路边设立了一个绿豆汤发放点,对于有需要的行人就会给他们送上一杯清凉的绿豆汤。除了绿豆汤,城管队员还在现场准备了防暑降温的药品。

与此同时,另一组队员抬着绿豆汤和药品来到南横街路口的一个工地。在这里工人们正在三十几米深的地方紧张地忙碌着,下面的温度最起码能达到四十多度。在这样的酷热环境下,城管队员送来的东西无疑是他们此时最需要的。

7月13号就开始入伏了,这三伏天不仅气温高,而且湿度大。高温闷热,更要防暑。应对高温除了个人要做好准备外,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也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怎么样多提供一些公共场所和设施方便人们纳凉;怎么样预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怎么样做好供电供水的保障工作;怎么样让高温补贴落到实处等等。这几年很多地方屡创高温记录,面对频频来袭的热浪,如何更有效地应对是一个大"烤"验。(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