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浙江一寺院推出“短期出家”体验活动引发关注

www.fjnet.cn 2013-07-04 18:35  段菁菁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杭州7月4日电(记者段菁菁)“过一段相对宁静的日子,边整理、充实自己,边修学佛法。”4日,浙江一家佛教寺庙推出“短期出家”体验活动的消息在网络引起关注。很多网友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强烈建议用一个月时间出家,在浮躁的社会呆久了去净化下心灵,想来是极好的。”

4日,记者在浙江天台山慈恩寺的下院杭州圣财寺,向慈恩寺住持智渡大师求证了这一消息。

“其实不光是慈恩寺,很多寺院都会接收外人体验一下出家人的生活。”智渡大师对报名如此火爆有些意外。早在2006年,慈恩寺每年都会不定期地接收十多位“短期出家”的“临时弟子”,他们中大多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大、找工作困难,要求在寺院里小住。

智渡大师说:“我们寺院平时不搞香火,这次集中推出‘短期出家’,原本只是对平时内部的信众进行小范围的通知,并未想到会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

按照规定,报名者将统一在杭州圣财寺报到、受戒、集训一个月,再安排到天台山慈恩寺进行修行。负责报名接待工作的义工告诉记者,报名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有学生、有老板、还有自由职业者,多是选择了3个月出家,目前200个名额已经基本满员。

“这些年,都市人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种种压力,逃避现实的思想越来越重。”智渡说,有些人选择沉迷于网络游戏,有些人则选择了“短期出家”。“因为在普通人看来,出家修行是比较高雅的一种减压方式。出家人崇尚清苦,寺院的生活也确实比较艰苦。这种与现实生活中崇尚物质的反差,反而能带给人一些心灵上的撼动。”智渡大师说。

智渡大师告诉记者,曾经也有一些人因为吃不了苦中途放弃修行。“有些人把出家修行想象成旅游度假。但我们一直秉持佛教寺院的清规戒律,不吃荤、不抽烟喝酒都是必须遵守的。此外,每天的日程还有早晚课诵、体力劳动或经书编校、练习‘慈恩操’锻炼身体等内容。”智渡说,尽管寺院里提供WIFI,也只能在寺院规定时间内使用。

据介绍,慈恩寺位于距离天台县城六公里的白云山上,平时常住弟子仅七八人。寺院能否在短时间内承受如此庞大的接待量,对此,智渡说,慈恩寺是一所洞库寺院,大部分殿堂都在古洞内,有足够的空间容纳200名“临时弟子”。在寺院,“临时弟子”必须睡通铺,草席、被子则由寺院提供。

智渡大师说,寺院日常开销都是由各方捐助来维持。对“短期出家”的人,有条件就出一点,没有也不强求,一切随缘。

“短期出家”为什么这样红?对此,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社会学教授耿敬认为,佛教产生在农业社会,是一个周期性、节奏慢的社会结构,修行者更多的会去思考一些人情问题,拷问生命、组织关怀。而现代人处在一个快速、瞬时转变的利益中,很少有人还会静下来思考哲学、生命、伦理和死亡的问题。

“很多人被这种快节奏蚕食变得麻木,那些清醒的人反倒比较痛苦,从这个层面看,短期修行的人也算是一部分的清醒。”耿敬说。

然而,佛教圣地“短期出家”可以带通讯设备,甚至有人表示会以“旅游度假”的心态去报名,也有网友担心如此出家不太正规。

“短期出家”的人还是俗人,尽管他们通过报名参加修行是想去解决一些问题,但携带通讯设备反而说明了他们对日常生活习惯的东西不可能做到真正的舍得和放下。“工具的放不下或许折射的是心理的放不下,不过,能不能放下应该是看‘短期出家’后的结果,而不能把它预设为一个前提。”耿敬说。

不过也有人认为,一个天台山慈恩寺,推出几个“短期出家”体验活动,或可以“治”得了一些人,拿什么来抚慰更多人的心灵、疏解更多人的压力,或许是更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