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信访局网站被挤爆 背后舆情值得重视

www.fjnet.cn 2013-07-02 15:33  陈小二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据媒体报道,由于访问人数过多,当天上午国家信访局网站一度不能正常工作。(7月1日央视)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第一天就遭遇“爆棚”,或许与很多网民出于好奇登录访问有关,但更多体现的是舆情的汹涌。而舆情之所以汹涌而来,固然与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掷地有声,要求网上信访“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态度有关,但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基层维权通道不畅,公众往往遭遇维权天花板。

现实生活中,原本可以通过日常行政途径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非要通过信访来解决,这种情况并不陌生。比如说,多地领导在接访中发现,公众反映的问题,多是涉及房产证“难产”、社保、劳动纠纷、拆迁补偿等问题,很多都算不上大问题,但就是解决不了,导致当事人一再信访。

此外,一些纠纷原本是在基层法院就可以解决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当事人最终还是走上了信访之路。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曾表示,实际的信访工作内容已经远远超出了信访条例规定的内容,“涉诉涉法信访已占到信访总量的60%以上”。

正是因为一些基层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积压了相当多的纠纷与怨气,才导致公众“不信法而信访”,万事往上走。可关键是,信访也并不是坦途,公众在信访途中,往往还要遭遇“截访”等种种艰辛。由此,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开放之后,网站一度被挤爆并不令人意外。

这也说明,许多地方的行政资源、司法资源已经难以满足基层群众的维权诉求,大家不得已,才将目光诉诸信访与网络。可是,网上信访的效果到底如何,目前难以预料。公众期待的“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当然希望里面有干货,而不是充满水分。

网络信访只应是一种途径,而不能成为主流,否则,就像有网友所说,“中国有多少省、市、县,即使一个县里仅有几个人网络信访,估计国家信访局也要几年才能处理完。”最根本的,还是要将维权的通道打通,让本应在基层解决的事情不再向上推,否则,国家信访局只会不堪重负,“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也难免沦为一句安慰。□陈小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