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科教 > 正文

“文高理低”分差加大为教育就业预警

www.fjnet.cn 2013-07-01 11:18   来源: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高校专家:考生功利心态要变 高校专业设置更要改

《解放日报》6月27日报道6月26日公布的上海市高考分数线再现令人诧异的文理科分差:文科一本线448分,较理科一本线高出43分;文科二本线403分,较理科二本线高出72分。2010年上海市一本理科比文科高出1分,接下来三年均为文高理低,且分差分别为6分、15分,以及今年的43分。这样的现象在二本更为显著,2010年到今年4年间,文科比理科高出的分差分别为4分、19分、37分,以及今年的72分。

不仅上海,其他省市也有类似情况,甚至比上海更加明显。连续三年,上海市高考录取控分线“文高理低”,分差逐年拉大,原因何在?上海市一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直言,文理分差拉大,关键原因之一在于文科考生比例加大。报考文科为何日益增多?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将其归于功利心态。目前社会上普遍有“选文科更容易考上大学、更容易考上好大学”的想法,不少高中学生及其家长选择文理分科时的理由不是兴趣潜力,而是以“能不能考上”为第一目标,由此,文科成为越来越多考生的选择。

叶志明认为,这一现象无疑为高校发展、学生就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拉响预警警报。以上海大学调查数据为例,在校文科生人数高于预估的可提供的岗位数。“如果我们任其发展,不是从一开始就让学生处于就业难的境地吗?”叶志明说。当越来越多人选择文科,打破文理间原有平衡,社会分工中的理工科岗位谁来承担?

业内人士指出,文理分数拉大,教育部门一方面应再给“市场之手”一点时间,另一方面,应以更科学更长远的眼光规划专业布局。同时,应探索更能激励学生发展兴趣、挖掘潜力的招考方式改革。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