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社会 > 正文

告别大学时代:90后毕业生初入社会的阵痛

www.fjnet.cn 2013-06-27 08:47  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27日电(记者阚枫)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个月,中国有699万大学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告别大学时代,面对初入职场的稚嫩和独立生存的起步,这些青涩的面孔正在梦想与现实落差中经历“毕业阵痛”。

初入职场:从学生会干部到办公室“菜鸟”

相比于还在投简历的同学,即将从首都师范大学毕业的刘悦,算是这个“最难就业季”的幸运者。已经取得文学硕士的她,目前已经是一家知名教育企业人力资源部的试用员工。不过,逃离了“血雨腥风”的招聘会,初入职场的刘悦,面对的却是另一场考验。

从本科到研究生都是学生会干部的刘悦,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组织能力都是同学眼中的“强势姐”,但走出校园初入职场,刘悦原本的自信甚至些许骄傲却迅速散去。

“现在就是个办公室‘菜鸟’”,面对着记者,已经工作一个月的刘悦笑道,面试时自己还信心十足,对答如流,但是实际工作起来才发现什么都得从新学起。

“刚开始传真机、复印机都不会用,甚至基本的办公软件也不会,更别说什么策划案、会议记录了。”刘悦说,一次她向同事请教如何做一份工作报表,同事不经意的一句“研究生怎么连基本的Excel都不会”,让她很难受。

除了这些可以短时间内学会的基本工作技能,让刘悦更为犯难的是自己所学的专业与工作内容的脱节。本科学国际关系、研究生读哲学的刘悦,经过半年的艰辛求职路,最终凭着自己一段外企人力资源部的暑期见习经历获得目前这份工作。

“研究了这么多年国关和哲学,现在却干着自己完全不懂的人力资源,真是赶鸭子上架。”刘悦说,同学中学外语的做房产销售、学历史的当了外企文秘,“就业压力下,都用不着‘赶鸭子上架’,大家自己都宣称‘全能’,可真干起自己不专业,也不感兴趣的工作,当然很吃力。”

初入职场,刘悦的这些“不适应”代表着一种普遍的现象。根据日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就业蓝皮书显示,2012届受雇全职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中仅六成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对基本工作能力掌握的水平均未达到工作岗位要求,此外,2012届全国大学毕业生有33%毕业半年内发生过离职。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