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社会 > 正文

江苏对药店中医坐堂行医全面解禁

www.fjnet.cn 2013-06-25 23:22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江苏对药店中医坐堂行医全面解禁

药店中医“坐堂医”被禁逾11年后,昨天起正式解禁。省卫生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6部门昨联合签发《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对药店连锁企业开办中医坐堂医诊所正式解禁:“鼓励有资质的中医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在基层开设中医诊所或个体行医,鼓励有条件的药品连锁企业开办中医坐堂诊所。”

2001年底,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明令禁止药店设立“坐堂医”,非法开展医疗活动。记者了解到,2007年国家确定9个省作为坐堂医生的试点地区,2008年后江苏开始在南京、扬州两地试点解禁,但对坐堂医生作出了全面规范,旨在将中医服务推广至社区。2012年起,江苏对“坐堂医”陆续解禁,昨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药店配备中医师为市民提供中医服务,这意味着中医“坐堂医”将以合法身份再次全面出现在药店里。

药店中医“坐堂医”曾被国家全面封杀,为何在新政策的支持下重出江湖?正在江苏出席会议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面恢复和规范中医在药店坐堂行医的传统,目的是方便居民在社区和家门口接受有效、简便、便宜的中医药基本卫生和保健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全面解禁的同时,对药店取得“坐堂医”的合法资质设置了较高门槛。比如,药店要申请中医坐堂医诊所的执业资格,中医坐堂医诊所由中药饮片品种不少于400种的药店设置,而且只允许提供中药饮片服务。“坐堂医”必须是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后从事5年以上临床工作的医师,同一时间坐诊的中医执业医师不超过3人。此外,中医坐堂医诊所的名称不能乱起,必须采用识别名称加通用名称,即“××中医坐堂医诊所”,不得以名医、专家、医院的名义悬挂标牌或夸大名称。省中医药局中医医政科教处戴运良告诉记者:“2001年前不少药店的坐堂医生打着行医的幌子卖药,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屡有发生,如今全面解禁后管理更加规范化,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沈峥嵘)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