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审计署公布57个中央部门单位去年预算执行情况

www.fjnet.cn 2013-06-24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24日电 审计署网站今日发布《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开了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57个中央部门单位2012年度预算执行相关情况。

外交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2年10月至2013年3月,审计署对外交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外交部本级和所属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以下简称国研所)等3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外交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266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审计结果表明,外交部重视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完善相关制度,采取措施强化预算约束,预算执行基本符合预算法及其他财经制度的规定,会计核算比较规范,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2012年,部本级自行改变项目支出内容,涉及预算金额487.08万元;两个项目超预算支出,涉及金额768.68万元。

2. 2012年,部本级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其中: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自行购买电梯设备、办公家具等,涉及金额3768.29万元;未经公开招标,直接委托出版社印制有关画册和书籍,支付费用287.28万元;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8个。

3. 2012年,部本级项目工程采购支出3090.34万元,未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

4. 截至2013年2月底,部本级仍未将2010年项目结余资金13.58万元纳入预算。

5. 2012年,部本级有8个会议超标准列支62.51万元;有7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标准列支70.1万元。

6. 2012年,部本级超范围列支出国费用1396.29万元。

7. 2012年,所属外交学院申报获得教室加装空调改造项目预算350万元,实际支出198万元,执行率只有57%;申报获得学生宿舍、综合楼楼梯间封闭工程项目预算25万元,当年未执行。

8. 2012年,所属外交学院和国研所未经批准在科目间调剂使用资金,其中:外交学院1201.17万元,国研所98.8万元。

9. 2012年,所属国研所未按预算项目进度购置设备,造成63万元设备闲置。

此外,部本级还存在处置国有资产未履行审批手续、未建立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制度等问题。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2012年,部本级委托无相关资质的所属服务中心承包部分部属工程,涉及金额1263.19万元。

2. 2012年,所属服务中心86台计算机使用非正版软件。

3.2012年,所属国研所的课题费报销凭证中,有57万元发票不合规。

此外,2012年,部本级有56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自行改变项目支出内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对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对未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对项目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的问题,要求收回上述资金并纳入预算管理;对所属外交学院部分教室改造等项目执行率较低的问题,要求今后应根据实际需求情况编报预算;对所属外交学院和国研所调剂使用资金的问题,要求今后应严格按照预算支出范围使用预算资金;对国研所设备闲置的问题,要求按照实际需求购置资产;对未履行审批手续处置国有资产的问题,要求加强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对未建立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制度问题,要求建立上述制度;对服务中心承包的工程,要求加强质量验收并做出相应处理;对86台计算机使用非正版软件问题,要求严格执行软件正版化有关规定;对国研所课题费发票不合规问题,要求严格发票审核,据实核算支出;对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出国费的问题,要求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切实加强会议费、出国费等支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外交部应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大对所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力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外交部在审计前进行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于审计指出的问题,外交部正在积极整改。对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的问题,已调整资金计划;已对闲置设备采取整改措施;对使用非正版软件的问题,已制定整改计划,计划于2013年全部实现正版化。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发展改革委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审计署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展改革委)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发展改革委本级和所属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节能中心等5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发展改革委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委本级和18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发展改革委2012年度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111 348.8万元,发展改革委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165.43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11 183.37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件1。

本次审计发展改革委本级及所属单位201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90 434.66万元,占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81.22%。审计查出2012年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455.52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4.6万元。上述问题对发展改革委2012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件2。

审计结果表明,发展改革委重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结余资金管理,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此次审计的发展改革委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收支基本符合预算法和其他财经法规的规定,财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和财务制度的规定,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2012年,所属能源研究所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179.57万元,超出预算130.57万元。

2. 2012年,所属国家节能中心在专项资金中提取管理费129.15万元,放在往来账核算,其中35.1万元用于发放工作性津贴。

3. 2012年,委本级有3个会议在非定点饭店召开,涉及会议费支出48万元。所属宏观经济研究院有8个会议在非定点单位召开,涉及会议费支出60.15万元;有金额9.38万元的印刷业务在非定点印刷机构印刷。

4. 2012年,委本级有9个会议超标准列支15.96万元;28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标准列支62.31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截至2012年底,所属能源研究所、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分别有39台和18台计算机安装了未经授权的office办公软件。

2. 2012年,委本级接受所属单位资助因公出国(境)费用4.6万元。

此外,2012年,委本级有42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9个团组存在超过规定天数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能源研究所公务接待费超预算的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严格按预算执行;对国家节能中心财政专项资金收入在往来账核算等问题,要求调整有关会计账目,严格控制资金使用范围;对宏观经济研究院部分会议和印刷业务未执行政府集中采购有关规定等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对部分所属单位安装使用未经授权的办公软件的问题,要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购并安装使用正版软件;对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出国费等问题,要求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切实加强会议费、出国费等支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发展改革委应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执行的管理和财务监督检查,促进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预算执行和管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展改革委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督促所属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能源研究所就科研成本列支工资性支出问题,已按审计意见调整了相关账目和决算报表。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