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为爱出资30万 分手后男子反悔起诉讨回

www.fjnet.cn 2013-06-24 11:55  李庭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澳大利亚定居的张先生,通过婚恋网站与在北京工作的刘女士相识相恋。为让有情人终成眷属,张家掏30万元让刘女士去澳大利亚留学。但与张先生在澳大利亚住了仅一年,双方便因琐事分手。为此,张家将刘女士告上平谷法院,索要30万元。最终,经法院调解,张家撤回了起诉。

为爱相聚 因琐事分手

年近三十的张先生,多年前留学澳大利亚并定居。三年前,他通过婚恋网站结识了在北京工作的刘女士。两人很快坠入爱河,不到半年张先生便从澳大利亚来北京与刘女士举行了婚礼,但没领结婚证。

考虑两人长期分居异地,双方父母协商后决定让刘女士去澳大利亚留学,今后与张先生一起生活。但因刘女士家经济条件有限,拿不出留学澳大利亚的费用。为此,张先生家垫付了30万元的学费。

此时,张先生已将父母接到澳大利亚同住。因家庭琐事,刘女士总与婆婆争吵,且刘女士忙于学业,疏于照顾张先生和家庭成员,双方也因此矛盾不断。在张先生家住了一年多后,刘女士选择搬出,两人自此分手。

为要学费 亲家上法院

但事情却并未至此结束,去年张先生一家将刘女士告上平谷法院,称因借款目的已不存在,故索要给刘女士垫付的30万元留学费。

开庭时,张先生出具了给刘女士电汇30万元的银行汇款单。刘女士一家则表示,他们确实收到了张家的30万元。但这笔钱应算是张家赠与刘女士的。另外,刘女士出国后,家里已将近20万元返还张家。

另外,刘女士父亲还说,女儿在澳大利亚时,曾被张先生赶出家门,漂泊异乡,这给刘女士身心造成巨大伤害,张先生一家应赔付给刘女士造成的精神伤害。最终经平谷法院调解,张先生一家撤回了起诉,不再索要学费。

-法官提醒

恋爱诚可贵 计较不可少

审理本案的平谷法院徐法官介绍,恋爱期间,男女互相给付财物的现象较为普遍,且借贷一般不打欠条,赠与一般也不明说。但如果二人分手,纠纷就会随之而来。

综合本案来看,张家给付刘女士钱款数额巨大,且无确切证据证明上述款项为赠与,刘女士仅凭与张先生的同居关系就推定该款项属于赠与,显然难以令人信服。故张家起诉刘女士返还钱款的请求有一定道理。但刘女士在出国后已将部分钱款返还张家。在此前提下,张家起诉索要30万元就不合适了。

徐法官还说,纵观此类案件,恋爱时给付的金钱属借贷还是赠与不易区分。但给付金钱目的是明确的,是为了双方建立恋爱关系并缔结婚姻。如果一方给付钱款数额巨大,而另一方仅凭双方具有恋爱关系就推定该款属于赠与,显然不公平。

所以,双方在恋爱期间应注意书写和保留相关单据,以防日后产生争议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晨报记者 李庭煊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