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英媒:给高考状元划成功线 追权逐利扭曲价值

www.fjnet.cn 2013-06-24 11:49  王亚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24日电 近日,中国2013年高考成绩陆续公布,各省市“状元”也受到关注,对此,英国BBC中文网刊文指,人们在状元们身上投入的眼光与资源越多,对他们的给社会的“产出”也更加关注。大众对成功的标准是一种“权钱主义”的判定。人们在心里给状元们划了一条成功线,“权钱主义”导致价值评判与价值追求的扭曲。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校友会网的最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指出,高考状元流失海外严重,在求学和专业选择上追求热门、高薪的情况较普遍。然而,状元们在职场上表现低于预期,大部分状元的职业成就并不突出。

说起状元,人们并不陌生,古代中状元者号为“大魁天下”,为科举中最高荣誉。今天人们对状元的追捧之风更甚。每年高考后,“文理科状元”、“省状元”、“市状元”等都是媒体和大众的焦点。近年来,状元更成了许多考试辅导机构和广告商的宠儿。“状元学习机”、“状元笔”、“状元辅导班”之类,比比皆是。

人们在状元们身上投入的眼光与资源越多,对他们的给社会的“产出”也更加关注。于是,大多数人“约定俗成”的认为,高考状元学生,就应该比别的学生更加优秀、更加“成功”。他们在高考突出,在大学和工作也应该更优秀,依然吸引大众眼球才对。人们在心里给状元们划了一条成功线。

然而,怎样的状元才算是一个“成功”的状元呢?关于这个问题,大多数人的第一概念就是为人熟知的、有名气的状元,就是成功的人。在今天的社会,最有名气的是那些当了大官的、赚了大钱的、网上很红的,不得不承认,许多人认为这样的人就是一个成功的人。所以,大多数状元没当上官、没赚到大钱、没有出名,所以他们的表现是“低于预期”的。

在历史上,自科举制以来,目前在史籍中留有名号的状元约有700多人左右。然而如贺知章、王维、柳公权、文天祥等为人熟知的状元并不多。大多数的状元都是在历史的长河中默默无名的。那么我们能说这些人是不成功的人吗?当然不能。古代是这样,今天也是如此。人的发展,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高考状元与事业成功并不能直接划等号。而且,大学是学生从学校进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也是学生思想认知与兴趣理想的一个确立时期。在学校,每个学生的兴趣与追求的不同,毕业后所从事的职业也不同,成就自然也不同。

成功,简单来说,是指达成设定的目标。目标不同,自然成功的标准也不相同。兼济天下是一种成功,独善其身也是一种成功。对于成功,应该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然而,在现今的社会中,大众对成功的标准却是一种“权钱主义”的判定。唯权与钱才是人生追求,唯得权与得钱才是成功。

社会上用权力、关系、金钱来说话,那么学生为了生存,自然不得不去追逐这些。许多问题是用权力解决的,所以许多问题也是因为权力而产生的。金钱也是如此,有的人追求这些,有的人就炫耀这些,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这些。这种“权钱主义”的价值观,最根本的是导致价值评判与价值追求的扭曲,从而引发了社会问题,形成恶性循环。(王亚红)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