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媒体曝张家口矿山钢厂污染严重:果树长出黑苹果

www.fjnet.cn 2013-06-23 11:16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二、宣化:石料厂炸山漫天扬灰 钢铁厂排烟遮天蔽日

在以经济增长贡献论英雄的标准下,土木煤炭交易市场荣誉纷至沓来,生意蒸蒸日上。而这些好消息对当地村民来说却正好相反,因为那边生意越好,他们要承受的污染就越严重。记者发现,在张家口的宣化县,这样的污染其实并不是最严重的。

离开怀来县,记者沿110国道继续北上,来到张家口市宣化县马家窑村。在与刘家窑村交界的地方,聚集了4家石料厂。这几家石料厂与村子的北面的选矿厂,成了当地村民的心病。每当遇到有风的天气,整个村子就会被漫天的粉尘所笼罩。当地的村民为了挡住灰尘,即使在夏天也会把自家的窗户用窗帘包得严严实实。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石料厂,看到厂区内堆满了各种石料。尤其是一些细石料,很轻很虚,即使没什么风,只要铲车稍微翻动一下,也会扬起许多粉尘。半山腰处一台挖掘机正在开采山上的石块,山脚下的石料堆上,工人们正在粉碎、打磨石料。伴随着阵阵机器的轰鸣声,腾空而起的是大量的粉尘。这些粉尘随风逐渐弥漫在石料厂的上空。根据风向和风力的不同,附近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范围内的村庄,都会受到灰尘的污染。

让村民们倍感头疼的另一个问题是,石料厂每隔几天就放炮炸山。每当放炮时,村民都能看到从炸山处弥散开来的漫天灰尘。

由于地处北方半干旱地区,这里的山石头多、土壤少,一旦植被遭到破坏将很难恢复。十几年来由于不断地开采石料,四个石料厂所在的山坡如今已经被挖了一大半,过去长满青草的山坡,如今只剩下光秃秃的岩石。

放炮开采和粉碎石料产生的大量粉尘,加上来来往往运输石料的货车挟风而过,不仅路上,就连远离道路的村庄、农田,都被这无处不在的粉尘追得无处可躲。

面对这样的粉尘和年复一年的污染,当地村民也多次向乡里和县里反应情况,然而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与刘家窑村所经历的粉尘污染不同的是,宣化县白庙村旁的一所钢铁厂,是村里人就业的主要保障,大部分村民都在这个钢铁厂里工作。不过,钢铁厂在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白庙村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灰尘非常多,每天钢铁厂生产时,几乎都可以看到烟囱里冒出黑烟。

标签:石料厂粉尘铁矿煤灰煤炭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