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太空授课为何上午10点开讲? 通信效果最好

www.fjnet.cn 2013-06-21 10: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太空授课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一场生动活泼的太空授课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昨日,记者采访备课组专家、“地面课堂”的两位物理老师,探究隐藏在太空授课中的奥秘。”

疑问一:开课为何精确到10点?

太空授课备课组组长邸乃庸介绍,选择这个时间段出于天地信息传输效果的考虑,最保险。在这段时间,航天器距离地面站最近,地面测控站可以和太空舱里的航天员直接联络,比通过卫星联系的效果好。这一时间天地通信效果最好,画面和声音都很清晰。

疑问二:课堂最担心哪个环节?

邸乃庸说,专家组原本比较担心摄像,因为手持摄像机在地面拍摄画面都不容易,何况是在失重情况下的太空。“这次授课,摄像承担了很大的责任,航天员张晓光拍得非常好,画面非常清晰,一点抖动都没有,地面看到的效果很好。”

疑问三:教具有何特别之处?

邸乃庸透露,航天员演示的实验教具,都不能带磁性,以免影响其他设备工作,此外还要绝对保证航天员安全,比如制作水球的液体用的就是航天员喝的水。带上太空的教具,很多和平时实验课上的一样,比如陀螺,只是外面单独加了框,便于转动时操作。考虑到神舟十号发射时,震动环境恶劣,容易损坏的教具会多带一两个作为备用。

太空授课教案组金声老师介绍,往太空带的物品精确到每一克。为了进行太空教学,带上天宫一号的教具总重量是2.9公斤。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