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环球要闻 > 正文

奥巴马倡议美俄削减核武器 俄罗斯冷淡应对

www.fjnet.cn 2013-06-21 10:27  李晶晶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奥巴马倡议美俄削减核武器 俄罗斯冷淡应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晶):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表示,希望同俄罗斯就削减三分之一的核武器展开谈判,同时主张俄美两国减少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性核武器。对此,俄罗斯方面反应冷淡。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日在圣彼得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武器、进攻性战略武器并非唯一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因素,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防御系统同样会对其产生影响。

拉夫罗夫表示:“导弹防御系统(在内)的战略防御系统同样会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影响。与核炸弹产生的辐射相比,美国人发展非核战略武器的计划可能更为人道,然而,从军事角度来看,它们在可预见的未来(产生的威力)将比现在的战略核武器高效得多”。

在此背景下,拉夫罗夫强调,美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的数量比俄罗斯多很多,俄罗斯对此平静接受,俄同意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话题进行对话,但是需要涉及各个方面的因素。他补充说:“我们对很清楚的事情平静接受,同时我们建议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进行对话,(但是)要包括所有对其有影响的因素。在此背景下,在遵循所有条件的情况下,当然可以再谈有关进一步的(核武器)削减,不过不应当是双边框架内的,而应当包含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拉夫罗夫介绍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八国集团峰会期间已经向普京透露过,将在柏林发出有关削减核武器的倡议。无独有偶,就在奥巴马在柏林演讲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国国防订货会议上指出,俄罗斯不允许战略威慑体系被破坏。

普京称:“我们不能允许战略威慑体系被破坏,不能降低我国核力量的有效性。因此,建立军事航天防御将成为今后军事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普京正是针对奥巴马的倡议所做的这番表态。俄罗斯政府相关人士随后纷纷表示,如今形势与上世纪60、70年代大有不同,目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远不只有俄罗斯和美国,因此,任何进一步削减核武器的计划都应该在多边层面举行。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