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社会 > 正文

699万个青春梦想——走近2013大学生就业季

www.fjnet.cn 2013-06-20 15:41  徐博、孙铁翔、周蕊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徐博、孙铁翔、周蕊)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699万,前所未有。

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数字:对于国家,这是699万宝贵的人才资源;对于社会,这是699万新生力量;对于家庭,这是699万个希望;对于个人,这是699万个梦想……

梦想,预示着最令人向往的未来。但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们如何在择业中让青春梦想更脚踏实地,同时,政府和社会如何帮助他们走上实现梦想之路?

在艰难中前行

6月的广州,骄阳似火。广东工业大学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应届毕业生钟海敏依然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各大招聘会之间。“90后”钟海敏已经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招聘会,谈起受挫的经历,她如数家珍。

钟海敏说:“外语专业就业竞争太激烈了,但为了‘圆梦’我会坚持下去。”

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就是为了实现梦想而积累。毕业了,终于能够进入社会一展身手,然而,他们却发现,在事业征途的起点,竞争已然如此激烈。

专家分析,今年就业形势趋紧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宏观环境看,我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经济结构正在调整和转型;从行业看,则有着更为复杂的背景,如日本核电事故、全球航运业景气程度低等影响,相关企业招聘意愿下降,薪酬水平相应下行;从毕业生人数看,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699万人……

然而,大学生就业难并非今年才出现,过去几年有,未来仍将持续。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十二五”期间,每年城镇需要安排劳动力2500万左右,其中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大约为700万,而每年城镇能够安排的劳动力大约是1200万。

“就业是难,但我们不能惧怕困难。摔倒了爬起来就是了!”说起今年的就业形势,中山大学哲学系毕业生张艳对记者说,“找工作不仅要有一颗奋斗的心,更要有一颗平常心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今年大学生就业难度的确比去年有所增大,但没有难得离谱,总体比较平稳。”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上海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率为44.39%,比2012年同期下降2.05%。但与2009年-2011年同期相比,属于基本持平或高于同期水平。

记者在江苏、山东、陕西、湖北等地采访也了解到,这些地方的大学生就业形势与上海基本相仿。就业受影响较大的是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如汽车、化工、材料、金融、核能等。

有着30多年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经历的武汉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赵北平,已经服务了20多万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今年就业形势相比以往难度有所增加,这对毕业生来说是一次考验,经受住考验有助于他们在困难环境中健康成长。”赵北平说。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