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社会 > 正文

“长大想当宇航员”——“太空第一课”激发学生科技梦

www.fjnet.cn 2013-06-20 15:40  潘旭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潘旭)“我想知道不同的物体在太空是什么状态。”上海市进才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方瀚丞在观看太空授课前对记者说出了一直环绕在脑海中的疑问。

20日10时许,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开始了,进才实验小学各年级共2000多名师生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

“哇!”当航天员王亚平开场后表演“大力神功”后,三年级3班响起了惊叹声。

“是失重!”坐在最后排的程哲源大声喊道。

正是由于宇航员在太空处于失重状态,王亚平轻轻一推,聂海胜就像遭受重击般腾空飞出,引来了男孩子们的尖叫声。

“失重状态下又怎么测量物体质量呢?”王亚平的这个问题难住了这群小学生。

“F=ma。”在王亚平做出解释后,方瀚丞默默地念着这个对他来说还很陌生的公式。

当一些学生还沉浸在思考中时,班里又是一声响亮的“哇”。原来,王亚平在演示下一个摆球实验,小球在受力后竟然不可思议地做起了圆周运动。

“失重怎么那么牛啊!”陈佳添立即问道,“这是个什么感觉啊?”

碰巧,电视里的一位学生也向王亚平提出了类似的问题:“请问人在失重的情况下有上下的方位感吗?”

“没有。”班里一些学生抢在王亚平前回答了。“其实在太空是没有方位感的,但我们人为地定义了上和下。”

记者来到5年级的一个班里,电视上王亚平正在演示水膜实验,学生们的讨论更为激烈。

“如果在地球上,液体早就像鸡蛋一样掉下去了。”看到王亚平继续往水膜注水,水膜涨成了一个水球,前排的陈昊川大喊道。

坐在后排的何嘉勇举手提问:“如果往水膜里加不一样颜色的水,会变成五彩缤纷的呢,还是各个颜色相融?”

“应该是变成一个彩色的球,各种颜色会在大水球里飘。”一位女生接过这个话题。

“会混成黑色,因为前面演示的时候白色和红色就混在一起了。”另一位学生又提出不同意见,班里的讨论氛围就此热烈起来。

一堂课的时间转眼过去了,班里的讨论还没结束。班主任大声问道:“将来有谁想当宇航员啊?”

班上超过一半的孩子举手,其中不少还是女生。“我对太空知识很感兴趣,今后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将来争取成为一名女宇航员。”赵翊晨同学说。

科技课老师崔萍全程在班中陪听并解答疑问。她告诉记者,“太空第一课”的效果比平时课堂教学效果更好,孩子们兴趣浓厚,又能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很有意义。

一个孩子的科技梦,也许就启蒙于一个“水膜实验”;而中华民族的腾飞梦里,一定会记载着“太空第一课”。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