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文化 > 正文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中央国家机关

www.fjnet.cn 2013-06-20 17:52  李智勇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三、坚持反腐倡廉,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中央国家机关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党员、干部掌握重权、负有重责。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主要任务,就是紧紧盯住权力运行,以约束权力运行、确保廉洁从政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事业观,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加强权力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对权力心存敬畏、正确行使,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不变质、不变色。把正确权力观体现到树立和践行部门核心价值观和行业精神上,把为民用权观念行业化、具体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

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要针对机关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集中的特点,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风险点,着力探索和完善防范廉政风险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严明党的纪律。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