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文化 > 正文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中央国家机关

www.fjnet.cn 2013-06-20 17:52  李智勇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央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在国家政权中处于重要的枢纽地位,权力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央国家机关要在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走在前、作表率,为落实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执政为民,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中央国家机关在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方面,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容易偏离宗旨的客观因素和主观不足。从所处地位看,处在决策中心、权力中心,离基层一线、离群众、离实际远,容易高高在上、脱离基层。从行政程序看,政府机关实行首长负责制,一级对一级负责,干部容易习惯“唯上”,而不是直接对群众负责。从工作方式看,主要是通过文件和会议部署工作,难以直接听到群众声音。从队伍结构看,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多,与书本和文件打交道多,与群众接触少。因此,中央国家机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化群众路线教育。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立场上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工作,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和从狭隘的部门利益出发说话办事,更不能以权谋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中央国家机关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建设。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任务。一些机关干部不熟悉群众生活,不了解群众关切,缺乏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就要组织党员多体验普通群众疾苦,同他们谈心交心做朋友,与群众在感情上共鸣、在思想上认同、在行动上合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内容和方式,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通过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抓住支部这个基础,深入开展走进基层活动,进一步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找准机关党建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创新发挥作用的内容和方式。

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中央国家机关为群众服务、办实事,主要体现在参与制定和执行政策中。我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简单化,努力做到合情循规、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凡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再好的建议、再多的主意、再一致的意见都会形同虚设、难有实效。要通过法规草案征求意见、重大事项听证、政务微博等多种形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改善民生,努力解决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多做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走出机关、服务基层”、“百乡万户调查”、“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等活动,形成了一些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要通过建立联系点、蹲点调研、定期接待群众、热线电话、信访等方式,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断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化、长效化。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