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文化 > 正文

构筑制度体系科学有效反腐

www.fjnet.cn 2013-06-20 17:54  赵希江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二、改进作风,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深入落实改进作风“八项规定”。贯彻执行市委常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三个带头”、“八项规定”和市直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加强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通报,严肃执纪,切实转变政风、文风、会风、学风和作风。

二是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推进公务消费制度改革,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和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变相旅游行为。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解决庆典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严控公款出国(境)旅游,从严查处“小金库”,切实把“三公”经费支出降下来。

三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认真处理行政效能投诉,严格实行问责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权,推进阳光政务。探索行政绩效管理机制,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加强对“吃空饷”等问题专项治理,治庸问责,提高效能。

三、标本兼治,构建惩防体系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筑牢道德防线。深入开展“廉政与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廉洁从政先进典型评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强化廉政教育影响力。

二是加强监督制约,构建源头预防屏障。严格执行《双鸭山市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监督管理办法》,编织规范权力的笼子。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监督,加强对决策的监督。推行大项目“会计委派制”,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监督。加强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注重运用科技手段规范和监控权力运行。

三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既要坚决查办大案要案,也要及时惩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辖区内无论涉案人员职务高低、功劳大小都要一查到底,发现一起查清一起,查清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拓宽畅通腐败问题发现渠道,提升信访初核率。完善上访事项问责机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打击诬告行为,保护举报人。支持派驻机构查办案件,重要案件市纪委可以直办、督办或指定交叉办理。探索案件乡县(区)联审制度,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