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婴幼儿奶企或不再新批 乳业民企忧国企垄断

www.fjnet.cn 2013-06-20 09:58  李静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8日召开的工信部召开的乳业大会以及会上传出的“乳业大整合”信息在行业中引起强烈震动。昨日有媒体称,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当日表示,《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生产的实施意见》的九部门联合指导文件将于今日正式下发。自文件下发日起,将不再审批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昨日,有参会的乳企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在当日下午的闭门会议上听到工信部人士做出上述表述。

今日或公布乳业大整顿细则

据阿思达克通讯社昨日报道,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18日表示,《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生产的实施意见》的九部门联合指导文件将于本月20日正式下发。有消息称该文件也将涉及乳业整合。自文件下发日起,将不再审批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

对此,昨日一位参加了当日工信部乳业大会的乳企高管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在当日下午的闭门会议上确实和企业说20日将会下发九部门联合指导文件,届时将不再下发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许可证。

“我们企业的理解是,国家要先对行业进行清洗、整合,等到市场成型后才会进一步确定是否要开始批新的企业进来。”该企业高管预计,通过一系列整合,国内乳企可能从127家减至20家。

乳企盼出台具体指导细则“解惑”

对于今日可能公布的相关细则,昨日上述乳业高管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企业内部非常期待。

“在周二的乳业大会上,国家公布了对乳企生产中的种种要求,如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奶粉企业建立自己的产品追溯体系等,但这些要求接下来如何执行?目前还没有一个详细的参照标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疑惑,特别期待明天发布的指导文件上面有一些具体的指导细则。”

不过,昨日记者就此问题联系相关部门,工信部消费品司下属食品处相关人员回应称,文件不单单是一家制定,是由国务院牵头,多部门做出的综合决定,目前尚不清楚该文件具体内容,在文件没有正式下发前不作任何评论。

行政手段干预市场?

对于工信部或将不再审批新的婴幼儿奶粉企业的消息,昨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此举是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

对此,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宽认为,部门制定的规章可以比法律要求更高更严格,但是不准生产资质和条件完全符合行业标准的企业进入市场,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你可以把行业的准入标准制定得很高,让参与进来的企业都得具备很高的资质。但如果具备条件的企业连注册的资格都没有,这不符合现行的《企业法》规定。”

不过,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国强则认为,“因为我们国家特殊的国情,在很多行业存在准入和审批制度,很难从法律角度说这个文件不合理。其实在我们国家很多的行业,类似粮食、钢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都有相应的行业准入和审批制度。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制定企业准入的门槛,对行业进行监督并管理。这是一个大环境下的制度问题,不能简单从法律的层面做出判断。”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