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杨达才车祸现场笑容被误读 知情人称其长那样

www.fjnet.cn 2013-06-19 07:43  曹林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前段时间到西安调研,与当地朋友聊到因在车祸现场不合时宜地“微笑”而落马的“表哥”杨达才,这位熟悉杨达才的朋友说,刚开始网友和媒体真的误读了杨达才的微笑。在车祸调查现场他真不是在笑,他那人就长得那样,平常无论什么情况,都是那副“看起来像在微笑”的表情。他说,他见过落马后的杨达才,在看守所里,仍是这副“看起来像在微笑”的表情。在看守所仍在“笑”,说明这“笑”真的不是笑了。看来,网友刚开始真的误读了杨达才。

可误读归误读,媒体和组织最终并没错怪他,他的落马一点儿也不冤。他的被调查、被撤职、落马,并不是因为他在车祸现场微笑了,而是因为被查出一系列严重的问题。那个疑似不合时宜的微笑,只是偶然引起网友和媒体注意的一个引子,网友们由微笑而人肉其手表,由手表而调查其财产,最终引起纪委的关注,“拔出萝卜带出泥”,一个贪官于是现形。

多少官员都是这样经不起网络监督,经不起阳光的照射,一查都是“确有问题”。当初,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的落马也是如此,他最终落马并不是因为他说了那句让网民反感的话——“禁止开发商降价”,而是因为一句话激起了网民反感,然后被人肉出了天价烟,就像杨达才那样,最终被查出众多腐败问题。很少看到有官员被网友举报后能全身而退,没被查出问题的。一查,不是这问题,就是那问题。什么微笑、雷人雷语、荒唐言行之类,只是吸引网络监督的引子。

网络监督和反腐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信息不准确,见风就是雨,夸大渲染,容易被人操纵,还隐藏着很多侵权的风险,侵犯官员隐私和制造网络暴力——可更大的问题是,很多官员根本经不起网络举报和曝光后的监督,总能在顺藤摸瓜中被查出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特别想看到一个案例,某个官员遭网络举报后,经过严苛的网络搜索和纪委调查,一点儿问题都没有被查出来,组织证明了他的清白——这样的案例一方面能给随意的网络监督以教训,也能给公众以信心。可遗憾的是,我举不出这样的案例,也许因为我的视野过于狭窄。

每当微博曝出哪位官员的贪腐问题,虽然官方没有证实,仅仅只是传言,但我都敢判断,这个官员在位置上可能待不久了——并不是相信网友曝光的就是真相,但“网友曝”将这个官员架到了网络搜索和纪委调查的烤架上,很多人根本经不起这种监督。对很多有效的反腐措施,如个人信息的公开,一些官员之所以充满抵触情绪,就是源于自身缺乏底气,经不起阳光的照射,经不起公众的监督。

记得周久耕案后,时任的南京市委书记总结得非常到位:干部要经得起网络监督,经得起群众的评说。确实,“经得起”是个关键,不怕网络传言,怕的是一两条网络传言就能将一个官员打得稀里哗啦。网络举报未必属实,但官员确有问题,这样的结果对反击网络举报毫无力量,暴露的只是官员的“经不起监督”。这是一个基本的政治常识,排斥制度监督并且缺乏日常监督的官员,肯定是经不起网络监督的。中国青年报 曹林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