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学者谈反腐突破口 完善制度让公民参与反腐倡廉

www.fjnet.cn 2013-06-18 15:43  苏肃 来源:检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出公民参与困境 寻求反腐突破口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腐败现象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从公民参与的现状和发展历程出发,探讨和促进建立公民参与相关机制,畅通政府与公民合作渠道,对当前我国反腐倡廉的实践和公民权利的回归都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反腐倡廉中的公民参与困境

当前我国反腐倡廉中的公民参与遭遇一定的现实困境。

在制度层面上,我国法律更多关注的是政府及公职人员的相关行为和程序,对公民参与的具体途径、方法、举报后的保护等还没有细致的规定。虽说我国政府先后颁布了《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1991)、《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199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关于保护检举、报告人的规定》(1996)、《信访工作条例》(2005),在一定程度上为公民进行举报、参与反腐倡廉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但总体而言,与当前腐败的严峻形势相比,我国公民参与的制度性保障严重缺乏。

以举报腐败行为为例。一旦发现腐败行为,公民可以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信访、举报热线、领导接待日等渠道进行举报。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通过人大代表进行意见表达需要遵守一定的规章和程序,时间成本很大;信访、举报热线、领导接待日等又因缺少保障而削弱了其应有的功效。贪污贿赂、侵权渎职等职务犯罪的举报线索成案率低。举报线索受理数量大,查处数量小,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腐败犯罪及腐败分子的打击力度。

当前腐败行为涉及的领域广、犯罪手段日益多样,并且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公民个人或公民团体与这种有组织有预谋的腐败势力抗衡,无论是在力量还是技术上都差距悬殊,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的现象仍然屡屡发生。

参与得不到反馈也是阻碍公民参与的最主要因素。对于来自公民的举报、批评、投诉、建议的信件,政府受理周期很长,使公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受挫。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