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三亚中院危楼事件不能“零问责”结束

www.fjnet.cn 2013-06-18 09:01  赵  勇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曾多次成为舆论焦点的“三亚中院大楼装修装成危楼”一事又有新进展——这栋成了烫手山芋的危楼,已经确定由三亚市住建局接手,将进行加固施工后再使用,而三亚中院则已经另获新址建设新办公大楼。

这栋屡次成为舆论焦点的三亚中院大楼,建成于1996年,主楼共12层,1998年又加盖了两座副楼,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对于三亚中院来说,这栋楼并不是不够用,2009年之所以要重新装修,是因为领导觉得它太老土了,所以才决定要全面装修出新,而随着设计的不断变更,装修预算也一路追加到4000万元。讽刺的是,正是因为装修太复杂,加装了过重的钢结构和使用了过多的装饰材料,搞得好好的一栋办公楼不堪重负出现倾斜,成了不折不扣的危楼。之后,装修工程停工,大楼一直烂尾至今,成了谁也不愿接手的烫手山芋。

如今,危楼转给了住建局,三亚中院则得以获准另外盖楼,危楼事件虽然闹得沸沸扬扬,但对这两个部门来说,却可谓是各得其所——住建局多了一栋办公楼;中院则不仅甩掉了包袱,还将有全新的办公楼。可是,危楼事件难道就这样结束了吗?拍脑袋装修造成的巨大财政损失,难道不应该有人为此承担责任吗?

事实上,早在去年“三亚中院危楼事件”初次曝光之际,舆论的焦点就集中在了“谁来担责”上面,人们希望看到这栋危楼得到妥善处置,更迫切想看到有人为拍脑袋的形象工程承担责任。只因为领导嫌办公楼老土,就要耗费几千万巨资进行装修,这已经够荒唐的了;装修还把好好的一栋楼装成了危楼,搞得几千万财政资金打了水漂,说轻了,这是浪费公款;说重了,这是滥用职权,是渎职,这个责任自然要有人承担。现在倒好,不仅装修的4000万打了水漂,后面还要投入不菲的加固费用,中院另外盖楼更要花费巨额财政资金,可以说,当初这个拍脑袋的装修工程,造成的财政窟窿已经越来越大。这里面直接或间接造成的财政资金浪费,岂是一个“住建局接手危楼”可以了结的?又岂是一个“中院另盖新楼”就可以掩盖的?即便是为了所谓的“改善部门办公条件”,决策者也必须承担决策失误的责任。如果此事以无人担责的方式结束,那么,它不仅不能成为完善机制的契机,反而还会成为鼓励浪费财政资金和不惜成本制造形象工程的恶例。

“三亚中院大楼装修装成危楼”一事发酵至今,种种弊端已经清晰可见——政府部门办公楼就应该气派漂亮,已是思维上的异化;花费巨款装修、盖楼的轻而易举,更让人看到了领导一言堂的“威力”和对财政资金约束的太过疲软;从1600万层层追加到4000万的装修预算,更足见预算增加的随意性……要解决这些弊端,完善机制修补漏洞固然重要,但其基础是必须有人对此负责——如果始终无人担责,谁又会对手中的权力心存忌惮?所谓的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又从何谈起?赵勇(北京青年报 江苏 职员)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