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扇子王国掌门人:传统老字号的传承要不断创新

www.fjnet.cn 2013-06-16 22:21  汪恩民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扇子王国掌门人:传统老字号的传承要不断创新

  市民踊跃提问,与孙亚青交流. 郭丽丽摄

扇子王国掌门人:传统老字号的传承要不断创新

  孙亚青正向市民详细地介绍各种不同的扇骨材质. 郭丽丽摄

中新网杭州6月16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郭丽丽)杭州家喻户晓的“王星记”已走过三个世纪,现享有“扇子王国”的称号。16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星记扇传承人、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青,在中国扇博物馆工美大讲堂,向市民讲述了一段百年老字号的传奇故事。孙亚青表示,传统老字号要转变理念,不断创新,将产品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王星记,始创于1875年。从一个小小的折扇作坊起步,在民国时就成为杭州扇业之首。目前公司产品已发展到25大类10000多个花式,并以材料特色、技艺特色和装饰特色打造名品而冠于同行,被称为“扇子王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扇子不纯粹是纳凉,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享受。”孙亚青说,“对于年轻群体,女孩子用扇子是时尚,男孩子用扇子是绅士风度。”

“王星记”已有百年历史,金字招牌始终保持“活力”。孙亚青表示,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而是要不断创新,用新的眼光来做新的产品。

“我们现在的设计,不光是企业内部的,还要走到社会上,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设计中。”孙亚青认为,传统品牌必须适应现在消费者的需求,要将产品融入到社会,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

同时,要挖掘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品源于民间,来自于老百姓。苏亚青强调,要真正做出民族品牌的东西,做出本土的东西。“只有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据了解,以前嫁娶要有“陪嫁”扇子,还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坐轿子、扇扇子、荣华富贵一辈子。”可见,民俗典故与扇文化是息息相关的。

2008年,王星记制扇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孙亚青表示,中国几千年传下来的的东西,我们有责任将其传承下去,保护民族品牌。“我们不断做全国性的展会,举办中国扇子文化节,是希望潜移默化中提醒社会来关注民族品牌,传统的东西还是有价值的。”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孙亚青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手工工艺不能丢,丢掉了手工工艺就丢掉了传统的魂。”

大讲堂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参与。77岁的李瑞珍奶奶,平日对工艺作品就很感兴趣,在报纸上看到消息,就特意从家里赶过来,课上还认真地做着笔记。

“家里有10来把扇子,檀香的居多。”李瑞珍说,“有盒装的、玻璃装的,看着喜欢就买来,送亲朋好友也很合适。”

(原标题:扇子王国掌门人:传统老字号的传承要不断创新)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