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陈锡文: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实践来证明

www.fjnet.cn 2013-06-15 06:51  文静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农业部日前再次批准发放3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昨天,农业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访谈,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对此做出解释。彭于发表示,我国审批这3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整个审批过程历时约3年。

据彭于发介绍,我国除本次批准的这3个转基因大豆外,此前还陆续批准了5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进口用作加工原料。

三种转基因大豆在多国获批

彭于发说,根据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已经允许作为相应用途并投放市场,是我国申请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前提条件之一。农业部近日批准的3个大豆品种除输出国已批准相同用途外,也在多个国家获得批准。

据他介绍,如抗除草剂大豆CV127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墨西哥、哥伦比亚、俄罗斯、南非、巴西、阿根廷等国家批准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抗虫大豆MON87701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欧盟、墨西哥等地批准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已在欧盟、韩国、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等地批准用于商业化种植或食用。

彭于发说,按照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此次农业部批准的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在其他国家安全评价的基础上,又安排相关单位在国内也分别开展了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验证试验。这3个品种都进行了生存竞争能力及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环境安全检测和抗营养成分检测及食用安全检测。根据验证结果,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通过了该3种转基因大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安全证书申请。

审批历时三年足见态度审慎

彭于发说,我国对这3个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安全评审非常慎重,严格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进行,从最初收到申请到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历时3年左右。

如抗除草剂大豆CV127,是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2010年3月向农业部提交申请,并由农业部组织开展了真实性、食用安全、环境安全的相关验证试验。在2012年3月完成上述试验后,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向农业部递交安全证书申请,经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农业部于2013年6月13日批准发放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也经过了相同的申请、验证、评审和批准过程。

据彭于发介绍,我国除本次批准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抗虫大豆MON87701、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这3个转基因大豆外,此前,还陆续批准了抗农达大豆GTS40-3-2、抗除草剂大豆A2704-12、抗除草剂大豆MON89788、抗除草剂大豆356043、品质改良大豆305423等5个转基因品种进口用作加工原料。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