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神十首会天宫成功 中国第5次顺利实施交会对接

www.fjnet.cn 2013-06-14 06:59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京华时报讯已在轨运行约620天的天宫一号,昨天再迎新客。经遥遥相望、相互靠近、频频“放电”之后,天宫与神十终于紧紧“拥吻”。这是自2011年9月发射入轨以来,天宫第5次与神舟飞船在太空成功实现交会对接。

昨天,5月末就开始变轨做准备的天宫一号,早早等候着神十不远万里来相会。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研人员精确控制下,神舟十号飞船经过多次变轨,昨天10时48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一号逐步靠近。

当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后,神十缓缓向天宫一号靠拢。13时11分,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飞行器连接形成组合体。

其间,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值守。指挥大厅大屏幕上,他们身着舱内航天服,神情镇定地密切监视着飞船仪表盘上的各类数据和对接过程,认真执行各种指令,发送操作命令,并通过天地通信系统,迅速准确地向地面报告交会对接实施情况。

3名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几天后,神十还将与天宫进行手控交会对接,或还将进行技术难度更高的“绕飞”。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综合央视

□释疑

1

对接有何意义?

将用品送上天

建设外太空的家园,远比在地面上用石头和砖瓦盖房子复杂得多,要把各个“房间”组装好发射到太空,还要用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把住户、用品送上天,这就必须用到交会对接技术。

简单说,交会对接能让两个航天器“合二为一”,从而使航天员、燃料、食物等从一个航天器上抵达另一航天器,这一技术是建造空间站的必备技术。

交会对接是个技术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介绍,此次神十与天宫自动交会对接已“属于技术熟练的问题”,好比会开车不久的人,与已经开了几千公里的人不一样,所谓“熟能生巧”,就是遇到困难、紧急情况等,更容易处理和解决。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