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专家:维护国际主义 维护世界和平

www.fjnet.cn 2013-06-13 17:2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学术研讨会6月8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来自国内研究机构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两百余人参会,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吕凤鼎在会上发表讲话《维护国际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主要内容如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关键时刻,开罗宣言显示了世界人民反对法西斯特别是对日作战的团结和决心,无疑对加速二战的终结和日本帝国主义的灭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宣言确定了日后处置日本战败问题的若干条款,成为二战后有关各国应予遵循的法律和行为准则。可以说,开罗宣言对二战后国际格局的形成和国际形势的基本稳定,都产生了不可轻视的影响。

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极右势力违背国际社会的期待和广大日本人民的愿望,不仅没有对日本的二战罪行表现出悔恨之意,反而利用一切机会大做翻案文章。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极右政客否认二战侵略暴行,篡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甚至鼓吹核武装,为肢解和否定开罗宣言做出了一次又一次的丑恶表演。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狂谬之极,不仅对霸占我国钓鱼岛问题态度蛮横,而且公然鼓吹修改现行宪法第九条,为推进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梦想掀起了更大一轮的黑风恶浪。

人们不禁要问,开罗宣言发表已经70周年,日本投降已经68周年,东京审判早已完成,为什么日本至今仍有人如此明目张胆地蔑视开罗宣言,否定国际正义对日本二战罪行的惩罚?主要原因当然出在日本国内。日本国内政治的传统弊病,是二战前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推手,也是二战后保留和滋润极端思潮的土壤。但是,当我们仔细研究二战后国际关系史的时候,我们不能不看到美国在其中的作用和影响。

不可否认,美国在主导制订的日本现行宪法,基本上体现了开罗宣言对日本战败国的定位,也为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制订了一些相关的条款。美国在占领期间没有彻底清算日本投入二战的社会和制度根源,其后又竭力扶持日本为其冷战战略服务,并把日本奉为自己的重要盟国,亲手喂大了这只曾经给自己造成巨大伤害的恶狼,同时造成了日本极右势力的不断壮大。20世纪70年代,美国居然把中国的钓鱼岛交由日本管理,并在中日钓鱼岛之争问题上偏袒日方。20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得到日本分担美国的防务责任,竟然鼓励日本灵活解释宪法。本世纪伊始,美国政界有人为使日本更好地参与支持阿富汗战争,甚至直接鼓吹日本修改宪法。而美国对日本极右势力的坐大及其活动,一向采取眼睁眼闭的态度,更加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因此,日本政治走到今天这个日益右倾化的地步,与美国的容忍、默许或支持密不可分,这是世人皆知的事实。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