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最难就业季:山西大学生乐于“端茶倒水”服务业

www.fjnet.cn 2013-06-13 12:19  吕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太原6月13日电 题:“最难就业季”:山西大学生乐于“端茶倒水”服务业

作者吕玮

买菜、淘米、整理餐盒、装餐……32摄氏度高温下,在山西大学附近城中村的门面内,即将毕业的刘建峰从事着外卖送餐工作。再过几天小餐馆正式开张,往后的日子里他将会为往来的客人端茶倒水。

这个平日干净时尚的舞蹈系男孩,光着膀子,穿着沾满油污的牛仔裤忙碌着。他并不认为这是低人一等的工作,“我的愿望是成为一名餐饮连锁老板。”

他的同班同学梁皓熊则放弃了家里往老家安排稳定工作的机会,坚持留在太原为在一家私人舞蹈学校临时代课,午间时分还会帮着刘界峰送餐。“舞蹈是我的梦想,我想先积累专业能力。”

一直以来,高薪、稳定、“铁饭碗”是中国大学生传统的职业追求。今年将有创历史记录的699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但就业率不高,在这个夏天中国内地遭遇“就业寒冬”。

不再苛求稳定高工资、低成本创业、进入服务业、返回二三线城市择业、选择基层甚至西部岗位……“就业寒潮”的大环境下,即将走出象牙塔的莘莘学子理性步入社会,不再拘于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铁饭碗”,

太原工业学院化学系毕业生刘嘉琦还未毕业已经与当地一家小型私企签约,每月不到两千元人民币收入。这个怀有热情的男生说:“刚毕业,不要求赚钱,一步一步来。”

大城市的生活压力,使初入社会的毕业生返回家乡小城就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不再聚焦于“北上广”等大城市,而是开始选择退回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城去工作生活。此前媒体报道,在华东理工大学,连续两年都有超过1000名毕业生到中西部就业。

“大学生转变就业心理是一种必然趋势。”山西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杨军说,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可提供的岗位有限,应届毕业生数量大,用人岗位需求和毕业生的所学专业匹配度不高,出现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应聘者先就业再择业、放低身段、退而求其次,是非常理智且明智的选择。

“每一个职业都是平等的,中小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一样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的参与。”就杨军掌握的一组数据来看,山西今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作岗位来自中小企业。他认为,在小环境里,学生锻炼空间大,对下一步的择业,会奠定非常好的基础,同时也能缓解了招工就业“双难”问题,又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的支持。

然而,在专家学者看来,转变就业心态等对于解决就业难都是外在因素,重在官方推进教育和就业体制改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要根本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必须着力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此外政府应建立公平就业机制、打破户籍制度等障碍,从多方面解决。(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