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揭秘中国载人飞船食谱变化 从速食到个性化定制

www.fjnet.cn 2013-06-13 06:42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上图:杨利伟在用餐。

据喜好调味

◎食品数量:近八十种◎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

神七的食品跟神六比没有太多变化,只是种类大幅度从40多种增加至近80种。此外,航天员在用餐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酸、辣、咸等口味的调味品。

据了解,航天员在太空吃饭的方式和地面并没有明显的不同,食品都是软包装的,米饭和菜可以连包装放到加热器中进行加热,然后用勺子和叉子把食物取出来放到餐盘中吃。但需格外小心,如果食物取太多或者航天员用餐力度过大,米饭和炒菜就可能会飘走。

四天不重样

◎食品数量:至少八十种◎发射时间:2012年6月16日

在神舟九号“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这些食品主要包括主食、配菜、调味品、饮料等几大类。

神九航天员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炒米饭。除了主食,黑椒牛柳、雪菜肉丝这些平时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炒菜在太空也能吃到。此外,还有酱萝卜等小菜,搭配颇为精心。

据了解,航天员在失重的环境下,有可能会出现味觉暂时退化的情况,为了避免口味变化,神九食品包中还备有各种调味品,如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等。

为了防止航天员感觉饮食单一,食谱周期为四天。也就是说,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时,四天内不会吃到重样的食品。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